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个博士生的困惑:当博士成为一种无奈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7 11:12  新京报

  看到前天《新京报》刊登的《一个“海归”的困惑》,很受感触,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作为一个“博士生”,也有很多“困惑”,想说几句。

  博士生从事学术研究,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公共物品。关于硕士生和博士生收费的呼声由来已久,人们认为应该将这些资金用于义务教育,他们的理由是:毕竟硕士生和博士生层次的主要收益都是由个人获得,那么,个人有必要承担这些成本。

  如果说,这种论点关于硕士生成立与否且无论,但对于博士生绝对是不成立的。博士生所进行的研究,大多是理论方面的,没有专门的受益群体,可以说是发展一种“公共智慧”,而博士生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代表了社会创新的来源和动力。我们所熟知的很多大学者的名著,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博士论文扩展而来,如奥尔森的《集体行动的逻辑》就是其博士论文。一个国家,博士生质量越高,这个国家也会在知识创新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在美国,博士生教育一般都要持续5年到8年,他们在读书期间大多有奖学金支持。笔者有一个同学在美国读政治学博士,前三年每年有1.5万美元的资助,足够她的生活费。而国内,博士教育收费,很多博士生忙碌于生计和生活,而不是学术、讨论和研究。就我所知,现在绝大多数博士生都需要交费,公费名额很少。对于公费生而言,他们虽然不用交学费,但是个人生活和买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博士生年龄都比较大,个人应酬也有一些,在没有很好家庭背景的情况下,很多博士生都需要把大量时间花费在外面上课、打工和做兼职方面,这样留给读书的时间也就不多了。

  对于自费生而言,更是惨不忍睹了,从3万元到4万元不等,这对于那些直接从应届进入博士的学生来说是“天文数字”。我的很多同学,在开学之前就要忙于筹资,在开学之后就要忙于赚钱,一方面是还款,一方面是生活,这样留给读书的时间就更少了。一般当三年结束,贷款快还完时,也要毕业了,毕业论文也很匆忙。

  另外,在我国,有的博士生毕业之后,可以直接“当官”;有的博士生毕业之后,可以直接获得“房子”,或者成为某学校的学科带头人。

  所以,博士生在中国承载太多的价值,以至于成为一种投资,在博士生出口不严格的情况下,这似乎失去了博士生所固有的内涵。很多人通过各种手段和关系来竞争博士,导致了博士生非学术因素越来越多,自然,博士教育的整体质量也就下降。

  □李文钊(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