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要神圣化 不能笼统说“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7 15:58  新浪教育

  “到底是谁乱收费了?是教育官员?是教师?是学校?是教育产业?一句‘教育乱收费’,使整个教育行业蒙冤,大家反而不知道谁在乱收费,“灰钱”到底落在谁的口袋里了。”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前中国驻日使馆教育一秘邵巍对目前这种“一竿子打一船人”的提法,提出自己的意见。

  邵巍因工作的关系,接触大量来华的外国留学生和外国教育官员。他们对中国的这种提法非常不解。“education怎么收钱?就跟不能说法律乱收费,工业乱收费一样,教育怎么能乱收费?”

  外国教育人士和学生普遍认为,“教育乱收费”是从逻辑和语法角度都说不通的句子。教育是一个普遍性、抽象的词,没有行为主体,怎么能与“收费”这个小动宾结合在一起?中国的这个句子如果翻译出去,不仅是“洋径浜英语”的问题,也是有损中国教育整体形像的问题。

  邵巍很赞同外国人的诘问,他说,中国家庭在子女教育上的支出确实负担很重,但“教育乱收费”的提法不仅混淆视听,而且模糊了责任,到底是谁收费了?不该收的钱到底落在了谁的腰包里了?这种说法全都混而同之,致使指向不明,责任不清。因而不能笼统说教育乱收费,应该说官员乱收费、学校乱收费、招生乱收费、补课乱收费……这样,具体了主体,有利于监督和治理。

  谈到这个提法的产生,这位前教育部长秘书说,这里有语言流行上的懒怠,有约定成俗的因素,也有一些不可小视的人为因素:一些官员的孩子考不上好学校,权力有所不及,又不能像大款孩子那样拿钱进这些好学校,于是就用这种说法满足某种平衡。

  关于这个提法的讨论引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邵巍说,教育之所以“乱收费”,是与教育资源不足有关,一些学校迫不得已用收费抬高门槛。他们用这些钱扩建校舍、高薪维持好的师资,以扩大自己名校的收益和效应。再往深里说,这也与政府投入不足有关。名校的多收费实际是一种自发的应激反应。思维正常的名校在当前这种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不管有关政令如何严厉,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吸纳资源和资金的。

  邵巍的提法引起了北京教育界的重视,被称为四大私立名校之一的树人学校校长王建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的各种待遇相差太大,这样中国就总也培养不出来自己的“常青藤”,自己的私立名校。这样,大家都一股脑往公立名校钻,挤爆了围墙,又不许他们多收费,于是造出了种种不正常。

  北京最著名的小学校之一、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卓立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不是教育乱收费,而是环境逼迫你采取各种办法应对:家长的期望、上级的指示、官员的条子……都在要求你多招学生,于是收费过程曲曲折折,有多少家长把厚厚的钱拍出来,说您别怕,这是我们自愿给的,就说是单位赞助……

  所以说教育过程各个环节的收费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邵巍总结道,这里面既有需要治理的,也有需要打击的,更有需要研究、资助、划分、优惠的。总之,我们教育界要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区分出国民素质教育和精英教育,对前者一定要限制收费,对后者要酌情给予自由度。政府能做的事情毕竟有限,要充分利用市场,要允许质量好的学校按市场规律收费。但总体上,政府要对教育加大投入,因为对一个民族来说,进行教育投资可能比对任何一个行业投资收益都要大。

  “在某种程度上,教育要神圣化!”邵巍说,“就像军事、法制的神圣化一样,不能笼统说‘教育乱收费’而让整个行业背上黑锅。”(沙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