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英语学习热”渐趋理性 社调所报告指点迷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9 02:55  新浪教育

  6月18日,“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发布了“2005年度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为全面认识中国英语培训市场提供第一手调查数据;并邀请多位知名教育专家、经济学家以及人力资源专家共聚一堂,探讨“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问题,为中国英语培训市场适应新的就业形势提供发展指导,进一步推动英语培训机构的健康成长。

  中国社会调查所通过对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济南、哈尔滨、广州和萧山八个城市的1500个样本调查发现:近8成被访者都接受过或正在接受英语培训。英语培训需求更加趋于多元化,其中,42.7%的被访者认为接受英语培训是为了提高英语运用能力;25.7%的被访者认为是为了增长知识;26.4%的被访者是为了就业和工作接受英语培训的;28%的被访者是为了开阔社交圈、出国旅游或出于兴趣;而为应付考试才接受英语培训的被访者只占12.2%,比率大幅下降。许多被访者认为英语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技能,而非以前的升学阶梯。部分学生被访者认为,在国家四、六级考试改革后,会把学习重点转向听说能力培养,为以后工作和社交奠定语言基础。

  据统计,当前国内英语培训市场的市场总值已达150亿元,全国的英语培训机构总数量不下5万家,尽管已出现局部竞争过热现象,但英语培训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0年我国英语培训的市场总值可望达到300亿元。正因为此,中国社会调查所的这份调查报告便显得尤为可贵,它用令人信服的调查数据说话,为中国的“英语学习热”指出了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

  同时,调查报告还显示被访者选择英语培训机构的标准正在变得越来越高,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优质的声誉、外籍教师授课和教学方法先进的培训机构受到消费者的推崇,象全球知名品牌EF英孚教育、剑桥、国内的新东方、疯狂英语在全国范围知名度相当高,也是消费者培训时会首先考虑的品牌。当问及“择校因素”时,78.4%的被访者看重学校品牌;67.9%的被访者看重教学质量;60.0%的被访者看重师资力量;51.4%的被访者看重学习环境,而看重培训费用的被访者只有23.7%,被访者认为有良好品牌形象的培训机构必定会注重教学质量和看重师资力量,学习环境也不会差。总体看来,多数调查者选择培训机构更看中品牌和规模,其次是价格。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有九成以上的被访者普遍认为学习英语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具有很高的重要性。有98%的家长有计划让孩子接受兴趣英语的培训,中国接受英语培训的群体正在偏向于低龄化,儿童英语培训市场发展前景乐观,全国拥有70多家连锁学校的EF英孚教育在此市场占有极大优势,主要在于其除了专业的成人应用课程外,还有全面的针对儿童设计的培训课程;九成以上的被访者认为应用英语是英语培训今后发展的趋势,一方面是全球化和国际化促进应用英语培训需求发展;另一方面企业更看中人才的英语实际交流能力。

  同时报告也提出了一些行业问题,被访者认为英语培训机构质量和服务参差不齐;虚假欺骗、夸大其词现象比较普遍;教学质量控制体系规范差;市场价格混乱;小型培训机构信誉不佳是影响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发展的因素,选择比率占到30%左右。

  中国英语教育问题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尤其是今年2月底,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措施,将原来四、六级考试的100分制改为710分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成绩单…… 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主,全国上千万四、六级英语考生所带动的培训、书籍等市场价值高达10亿元以上,不禁令人担忧红极一时的“应试英语培训产业链”是否会就此断掉?同时也为长期以来的英语培训市场“应试热”局面带来反思。

  不难看出,教育部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思路是为了使目前的“英语学习热”回归理性,让“应试英语”向“应用英语”转变。尽管完成这一转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日前刚刚由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中,已经充分显现出国内的“英语学习热”正在从“应试英语”向“应用英语”转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