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国学沉入乏人问津的故纸堆 是谁“遗弃”了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1: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一个国学院,虽招来不少议论,但“国学”一词却是因此重新热了起来。其实,一所大学的一个国学院,每年培养的学生有限,对十几亿人的泱泱大国而言,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真能担纲“振兴国学”的重任?当然,如果撑起了这面“国学”的旗帜,能引来社会重新关注国学的处境,倒也还功不可没。

  该关注的,倒不是快被锁进故纸堆里的学问,而是国人目前的国学普及水平。随手
拾起一个近例:祖国大陆为台湾打造的巨轮“中华和平”号下水,连战夫人到场,引了一句唐诗相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诗引得很对景,可是,上海一家媒体的报道却离了谱,这句唐诗,成了“连战夫人自己精心拟就”的“原创”,还堂皇地上了大标题。这样的失误,让我们只能叹息,编辑们大约是极少翻检古典诗词,连这样并不生僻的唐诗也未曾谋面过。

  其实,媒体出错的编辑也颇值得同情。责任真的该由他们来负吗?只要是在国内受的基础教育,闹出这样的笑话也属平常,因为,我们的中小学,很少给他们亲近国学的机会,上了大学,术业有专攻,离国学更为遥远,他们对诗词、书法的隔膜,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人们往往引出当年的国学大师王国维、赵元任,来慨叹今不如昔,这可令人不免为今日的教授叫屈了。王国维、赵元任们,那是自小就浸润在国学氛围之中的,甚至在王国维的“基础教育”中,还鲜有“国学”的概念,因为凡学问均为“国学”。后来就不同了,在东渐的西学面前,“国学”便不得不退了一箭之地,缩头缩脑起来。今日,更几乎与莘莘学子没有了什么关联,早就孤眠于乏人问津的故纸堆中了。

  何谓国学?据说分歧者众。只是就它的普及意义讲,它应该包容了一个国家曾经赖以生存的语言、艺术、思想、文化、历史,是民族文化的一个载体。教授们围绕国学定义闹得不愉快,其实离大众们的“国学”远了些,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赶紧厘清大众教育中,该有“国学”的哪些内容。

  一个曾经落后挨打的文化古国,在经济高速起飞之际,暂时因无暇回顾而失落了国学,或也能够理解。但是,当物质生活渐次丰盈之际,对精神家园的追寻渴望势必会重新抬头。

  闹点文字笑话事小,一代人因为“无根”而可能产生的文化惶惑却不可小觑。我们不能简单地批评年轻人遗弃了国学。一群在基础教育中被“国学”遗弃的孩子,事实上等于被他们的文化之母所遗弃。某网站做了一个上万人参与的网民调查,问及从什么渠道学习民族文化,近70%的网友答曰:自学。这是一种让人凄惶的回答:没有系统的教育,我们求人不如求己———在民间,对于国学的渴望,由此可见一斑。

  而另一个佐证则是:白先勇策划了一出青春版连台本昆剧《牡丹亭》,唱念几乎是原汁原味的,出人意表的是,这出连演三天、唱词在今天的孩子们听来堪称“深奥”的大戏,在大学校园竟是每演必红,学生趋之若鹜。事实上,只要有机会接触,“良辰美景奈何天”,在今天也是大有知音的。

  所以,不是孩子们遗弃了国学,他们只是没有机会与之亲昵而已。那么,将国学“下放”到基础教育,行吗?(文:李泓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