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守好四六级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5:12  红网

  18日上午,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还没开始,昆明市民发现两个QQ号码陆续公布了答案,除了听力部分外,其他全部答案均在考试结束前已经公布。下午,六级考试也是如此。据透露:四级考试的作文题早已在6月17日晚公开。(《成都商报》2005年6月19日)

  近几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试题和答案泄密,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哪次考试没有出现泄密,反而不大正常。非常遗憾的是,现在全部呈现“常态”状——泄密,无论如何,这
种“常态”都是个相当危险的信号。

  如果将四六级考试的试题和答案比作“奶酪”的话,就频频出现的泄密事件而言,显然就是有人事先动了试题和答案这个国家机密的“奶酪”。属于绝对保密的“奶酪”都能每每被人成功窃取,可想而知,天下还有什么不能被人撬开的“奶酪”?

  四六级试题泄密,是国耻。追问究竟是何人泄密,对我等普通百姓来说意义已经不大,自有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我们所关注的,那就是为何四六级考试的“奶酪”总是被动?的确,全国四六级考试参加人数众多,考点也遍布各个城市,泄密事件发生地也总是很少有重复的。愈是这样,就愈是说明一个问题:在看守四六级考试试卷这个重大事情上,尽管各地的有关部门事前每次都采取了严格的措施,难免顾此失彼,“奶酪”往往就是在所失的那个“彼”上遇到了麻烦。守不好门户,自己的“奶酪”被人染指,归根结底还是守题失职的问题。

  考前,针对网上叫卖四六级考试答案一事,有关部门总是出来辟谣,说这类消息是骗人的。不过,从昆明此次的QQ泄题事件,至少作文题目和真题一样,说明泄密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不能不说是对主管部门“辟谣”一个不大不小的讽刺。在网络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四六级试题的“奶酪”一旦被人动了冰山一角,机密的资料即刻就会变成“地球人都知道”的廉价信息。如此一来,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四六级考试的“奶酪”,不就正在改写这个西方俗语的历史吗?

  当然,昆明市民发现了QQ号码公布的试题和答案,并不一定意味着窃密者就是昆明的,上次在南宁破获的四六级考试窃题者,不就是在北外地发布的吗?尤其是使用QQ传播试题,更不易查出究竟是哪个人作案的。即便最终窃密者被绳之以法,也有待时日。

  现在,需要反思的是四六级考试的保密制度究竟是否可靠了。据说,此次四六级考试前,不少地方采取武警押送试题,试题到达考试所在地后,24小时有人看守。如果各个考点真的都能严守到这个程度,按说试题被泄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所有的看守者联合作案。最可能的,恐怕还是在守护试题工作上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行事。

  国家考试的信用和信誉,再也经不起连三并五的泄密折腾了。守护四六级的“奶酪”,不如借鉴以前电大统考采取的办法,在考试开始时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或者中央电视台公布试题,在每个考场装置一台电视机或者考生全部携带收音机就行了。那样,想偷吃四六级的“奶酪”还容易吗?  (作者:刘海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