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商业原则和学术规则应有界限 学术也要商业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2:02  新京报

  外交学院的教授们向记者伸出了要钱的手,一时间,舆论哗然。教授们搬出了商业原理为自己辩护:第一,根据平等交易原则,媒体也是商业性的,你用我的思想去挣钱,凭什么把我晾到一边?第二,根据成本收益原则,我付出了劳动才获得我现在的想法,为此,你得到它,就该付出成本;第三,根据机会成本理论,我的时间也是金钱,凭什么接受你的采访可以免费?

  这些看起来很有道理,有学者支持这些教授,用的正是这套市场原理;易宪容教授奉劝这些教授不要收费,用的也是这套原理:你收费,就会断了自己未来的财路。

  在我看来,教授们对市场运作原理的无师自通并以此为荣,以及所有这些辩论都围绕着市场关系而展开,这一现象本身,才是可悲亦复可怕的。

  市场是伟大的———但我立刻要补充一句:市场是有边界的。只有受到约束的权力,才是有效而正当的权力,同样,市场只有谨守在自己的边界之内,对于人类社会才有伟大的价值。一旦市场逾越了其正常的边界,结果必然是悲剧性的:如果市场原理支配了政府活动,那么,权力和市场就会双重扭曲。如果市场原理支配了学术界,那么,学术也就必然趋于败坏。

  不幸的是,学术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市场占领了。没有人号召———事实上,大多数人都在反对,但所有大学还是聪明地走上了“产业化”之路。而参与推动大学商业化的,正是一些觉悟了的大学教授们。他们自己正在身体力行市场经济的原理,利用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实现收益最大化。招生的权力,可以给他们带来黑色收入;招收研究生或者出试题的权力,则可以换来女生的肉体;研究生当然也成为可以充分利用的廉价劳动力……

  上世纪80年代我上大学时,老师教导我们,做学问要耐住寂寞。今天,教授们不再耻于谈钱为荣。相反,是不是敢于高调谈论财钱,似乎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学者是否诚实的标志了。

  可以想象,在学术界这样的气氛中,那些索要采访费的教授们,面对人们的批评,现在感受到的,更多是刚从巴黎归来的时髦女郎,招摇于县城的大庭广众中才会有的那种荣耀感。广州一教授不是曾批评不知采访费为何物的记者“老土”吗?

  于是,市场在大学、在学术机构凯旋了:教授们将自己嫁接到商业原则上,以金钱收益来衡量自己的价值,成批成批地进化成为“知识商人”———不过,我估计,商人肯定会反对这种说法。的确,不管是官员变成商人,还是教授变成商人,都糟蹋了商人这个名词的尊严。

  真正的商人是有尊严的,因为真正的市场可以让人感受到其自发秩序之美,同样,真正的官员和学者各有其尊严,权力与知识如果运用得当,都可以给人带来美感。而在时髦的商业化教授群体中,我们怎能指望看到知识之美、思想之美,以及美德之美?

  □秋风(北京学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