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考试资源属于全民 高考查分热线应公益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2:13  现代快报

  各地高考分数公布在即。在浙江、上海等地宣布高考查分将免费之后,北京也宣布叫停高考查分收费热线。据6月21日的《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北京市考生将首批享受声讯台免费查询高考成绩。24日中午12点,考生可以拨打免费声讯台电话获知考分。北京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吴凤臣表示,今年北京考试院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了协调,这项工作得到了北京网通、北京畅捷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他们对北京地区高考成绩播报的自动声讯业务免收信息服务费。

  我们听到这样的消息十分欣喜。一来是为考生们“终于”能够享受这种免费服务而高兴,二来为我们的倡议得以落实而高兴,更为有关部门能够“拨乱反正”、“还权于民”而高兴。

  高考查分收费,这种恶劣的现象持续有年。自1996年左右,各地为满足考生们想在第一时间知道成绩的迫切要求,开始引入声讯台有偿查分服务,但收费奇贵:每分钟3元左右。这种现象在许多地方还在延续着。据悉,江苏省相关部门是否叫停收费查分热线仍悬而未决,而宣布叫停查分热线的地方也只有上述寥寥几个。(相关新闻详见今日快报A7版)

  本报评论员去年率先在本版提出《建议高考查分热线公益化》,文章在《现代快报》、《南方都市报》、深圳《晶报》、《大河报》、《海峡都市报》、《潇湘晨报》等全国十几家有影响的媒体同时刊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包括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部分媒体还就这一建议对作者进行了专访。我们认为,教育资源属于全民。国家拿属于全体国民的财政款供养教育部门,不单单是为了管理全国的教育资源,本身就有服务全体国民的目的。因此,人们有权利要求教育部门提供高水平的服务,而教育部门也天经地义有为广大考生提供周到服务的义务,包括在第一时间内为考生提供准确的高考成绩,这本身就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更何况,每位考生都交纳了不菲的考试费用,这费用就应该包括高考分数发布成本。考试部门出卖这种“垄断信息”,有食利自肥之嫌,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公共服务部门的形象。而对于电信、移动、联通、网通等企业来说,提供查分服务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收取若干费用似乎也合情合理。但是,如果考试部门放弃这块收益,让考试分数发布公益化的话,这就会产生新的变化。比如,招标电信企业无偿发布高考分数,那么有没有企业愿意接手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别的不说,眼球本身就是经济,潜在的经济。公益化地发布高考分数信息,一来可以打造企业形象,二来也可以培养潜在的消费群,这个账,应该还是能够算得过来的,在某种意义上,这比电信企业发布形象广告还划得来。今年北京网通、畅捷等企业的公益行为,就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前提是,有关考试部门必须放弃这块取之不义的收益。

  实际上,在公众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情况下,各地有关部门如果还一意孤行坚持食利自肥,不仅不智,有逆时代潮流之虞,而且还会祸及政府亲民、爱民、便民的形象。电信企业在获利巨大的情况下,如果不愿挺身而出,客观上会陷入民众的信任危机,因此,如果不能够适时地站出来化解危机,改善公益形象,显然是缺乏必要的公关意识的,如果还收费的话,实为得不偿失。

  因此,我们再次呼吁:查分热线公益化,让老百姓早就应该享受的这项便民服务早些来到吧,这项迟到的社会正义早些归来吧。 (本报评论员:肖余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