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为政绩可以让适龄儿童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5:54  红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塔斯托别乡有一块荒地,来这里开荒种地的外地人越来越多,慢慢形成了两个自然村落,“乡政府除了来收土地承包费以外,什么都不管。”致使两个村加在一起,有近千名适龄儿童失学。(6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办好义务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九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设置小学、初级中学,使儿童就近入学。《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
教育法实施细则》第五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农村以县为单位进行,并落实到乡镇。这些法律法规都规定了县乡镇在办义务教育中应承担的责任。

  可是乡政府却以他们的户口不在这里为由,不顾上千名村民的呼声。不在教育、计划生育等为村民提供服务,这不得不令人遗憾。政府是为群众服务的,当群众有困难的时候,政府应有人站起来为他们解决问题,这样的政府才会赢得群众的拥护。户口不在这里是不服务的理由吗?几千村民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居住地政府不管理他们谁来管理他们,现在中国流动人口越来越多,如果都以此为理由,中国将有上亿的人变成无政府管理的人。 这将是多么一个可怕的隐患。

  当地政府不是不知道自己在这件事上应承担的责任,伊犁州巩留县教育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孩子失学的问题县里还是很重视的,教育局也多次去乡里调协,但就是解决不掉千名适龄儿童失学,为什么呢?

  就是怕这会影响地方政府的政绩。由于我国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 解决近千名适龄儿童上学问题,政府会投入多少钱?在一些人眼中,投入首先要保证能发展经济,教育少投入一些不影响政绩。致使好多地方教育投入低于规定的教育投入,在这种情况下好多地方有当地有户口的贫困儿童上学问题还未杜绝,没有当地户口儿童失学也就不足为奇了。

  外来人口一般都是贫困人口,如果把政府在他们居住地办学,虽然为外来人口适龄儿童上学带来了方便,但实际上就承认了他们的合法身份,上级考核的时候,就会把这部分人口计算在内,那么这不但会影响“普九”,增加当地政府相关工作压力,而且还会影响当地人均收入。而这都和政绩有关。伊犁州巩留县教育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的话就证明了这一点。

  说到底,近千名儿童之所以会失学,就是因为解决他们上学问题,不但没有任何好处,还会影响政绩,可是儿童教育关系到孩子的一生幸福,关系到国家未来,究竟是孩子的教育和人民的利益重要,还是用政绩发展自己重要?  (作者:肖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