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斤斤计较”折射师德缺钙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1:43  红网

  桂林市铁西小学六年级(2)班的学生若有谁犯了小错误,该班班主任便借自己的小灵通给学生,让其打电话通知家长,事后向学生收取0.5元/分钟的通话费。昨晚8时30分,该校校长向记者反馈,学校当天下午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对当事老师的这种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求如数退还所收取的费用,并向学生家长致歉。(6月22日《南国早报》)

  在没有时间家访的时候,用电话叫来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无可厚非。但为什么要通过
自己的小灵通呼叫,为什么要多收高于实际话费的费用呢?老师并没有对学生进行经济处罚的自由,学生也不会因为经济处罚就迷途知返,这样的教育手段有什么正面的意义?而且,老师的工资来自家长所交纳的学费,而教育学生正是老师的本职工作,他们没有理由再次要求家长付费。这名老师的做法使人觉得其过于“斤斤计较”。

  本来,在商品买卖中,斤斤计较不失为一种值得肯定的精明,但如果将这种充满商业气息的算计移植到师生的交往中,就无疑会显现出它的赤裸和庸俗。不管老师收费的用意是什么,她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把商业交易的法则乱用到了感情的领域,其结果只能是师生关系的庸俗化。这一点从学生认为犯错就要交费就可以看出。自然,所谓的园丁式的无私的更是无从谈起。

  而商业理性错位的原因就是师德的缺钙。从古至今,人们对老师与学生关系的描述就是“师徒如父子”,尽管不是十分的恰当,但也可以看出他们之间那层厚重的关爱。在这种感情诚挚的情境中,师德的内涵是崇高、宽容、无私,老师的形象是伟大的、仁慈的、可亲的。但是,在师德缺失后,我们看到的师德是庸俗的、自私的、吝啬的;看到的老师形象是市侩的、懒惰的、可憎的。师德缺钙必然造成老师形象的丑化和扭曲。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是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一些老师开始学会用经济的理性思考教育的问题,开始把商业的法则泛化到教育的领域;结果变得斤斤计较,不肯为学生多付出一点关爱。对于这样的师德缺钙绝对不能忽视,因为此种教育下成长的学生也往往会变得“斤斤计较”。  (作者:李劭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