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利用强权为子女“择校”践踏起点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0:30  红网

  河北东光县办学条件最好的实验小学将今年的招生对象确定为“县城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干部职工子女”,不符该条件者一律拒收。东光县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忠良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招生政策,县文教局下了红头文件,我们只是执行上级的规定。”(6月22日《燕赵都市报》)

  凭什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干部职工子女”就必须上最好的学校?凭什么家就
在学校附近的普通百姓子女就要让出本属于自己的位子?这无疑是地地道道的丑闻,是滥用公权,是用政府权力来侵害普通百姓子女的权利。

  学校这么做,据说是执行东光县文教局的红头文件,对此,文教局局长崔立国并不否认,“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政策,是为了响应上级严格控制班容量的要求。”欲行不轨之事,总是要为自己找好借口的。可是这借口实在不值一驳,控制班容量,为何就只控制普通百姓的子女,而不控制领导干部的子女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设置小学、初级中等学校,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今年6月1日,教育部出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再次重申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风。作为文教局,不可能不知道这些规定,但为何却要堂而皇之地违反,并以红头文件昭告天下呢?是县里有关领导对此有明确指示,还是文教局领导主动滥用权力来取悦领导和同僚?

  教育公平,是起点上的公平。作为国家,应该为孩子们提供质量大体相当的教育。如果说此前由于政策上的偏差,导致各学校之间出现了强弱分化,有违教育公平的话,那么在致力于均衡教育资源的同时强调就近入学是维护相对公平的最好办法。而现在,那些本应就近到东光县实验小学上学的无权无势的老百姓的子女,却只能舍近求远,他们的权利就这样被无情地侵害了。这不是在人为地制造不公平,又是什么呢?

  这显然也是一种择校,只不过是在利用公权,且不需要花一分钱,跟通常的择校表现手法不同罢了。无钱的老百姓根本择不起校,有钱的老百姓为孩子择校要花费不菲的金钱,而干部们为子女择校却只需要让文教局出台一个红头文件,呜呼,地位不同,这“境界”就实在是两样啊!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研究课题组”去年7月推出了《当代中国社会流动》研究报告,其中指出,统计数据表明,父亲具有权力资本的那些人比一般人更易于成为干部。在父亲受教育程度这个自变量固定的情况下,干部子女成为干部的机会,是非干部子女的2.1倍。通过东光县例子,人们就可清楚地知道干部子女为何更容易成为干部、为何更容易有光明的前途了。某些干部利用自己手中的特权,为自己的子女营造了更好的教育环境,其成长怎能不快呢?

  由此,也可以看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危害,在这种不均衡之下,优质的教育资源通常为有权、有钱者的子女所优先占用,而不是普通百姓的子女。东光县文教局的违法行为,必须得到纠正,有关的责任人员,必须受到问责和处理。 (作者:孙立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