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贵式教育”能培养未来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0:32  红网

  上海一家教育中心决定在暑假搞一个“未来领袖高峰会”夏令营。在那里,他们将出入高级宾馆、举行酒会、在高尔夫球训练场里进行练习……身份从学生一夜变成CEO、公司总裁或者高级主管。主办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竞争的社会里,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成材,具备领袖特质,“未来领袖”夏令营应运而生(见6月23日《上海青年报》)。

  如果把“未来领袖高峰会”当作游戏来给孩子玩,就像“过家家”,未尝不可;如果
把“出入高级宾馆、举行酒会、在高尔夫球训练场进行练习……”当作未来领袖的“领袖特质”来培养,则是笑话。

  “领袖们”是不是不干正事,成天出入高级宾馆、举行酒会、玩高尔夫球?我想恐怕世界上没有这么写意的“领袖”吧?他们更多的是工作在岗位上,甚至到老也退不下来,而吃喝玩乐只不过是他们在享受自己的财富罢了,哪是什么领袖特质啊。

  领袖特质是什么?据研究领导能力的伦敦企管学院教授杰伊·康格(Jay Conger)的定义,领袖特质是一系列行为特质的集合,这些行为特质能让他人感受到一种魅力,包括发掘潜在机遇的能力、敏锐察觉追随者需求的能力、总结目标并公诸于众的能力、在追随者中间建立信任的能力,以及鼓动追随者实现领袖目标的能力。

  看看,“发掘潜在机遇的能力”、“洞察追随者需求能力”、“在追随者中间建立信任能力”……这些能力又岂是“出入高级宾馆、举行酒会、在高尔夫球训练场进行练习……”所培养得来的?未教孩子栽树浇水,付出努力,先让他们学会吃喝玩乐,坐享其成,如此舍本逐末的教育,甭说培养“未来领袖”,不要适得其反——把孩子培养成好吃懒做的“败家子”、“二世祖”就是万幸了。况且,三代都培养不出贵族,十天就难打造未来领袖?看来,在养他人之前,“教育者”自己应该先学点教育科学。

  对孩子教育,我发现一个怪现象:富人喜欢挫折教育,如西方国家;穷人追求贵式教育,像国内的一些父母。许多小富起来的父母,倾尽所能为孩子创造最好的物质条件,惟恐孩子受到一丁点委屈。正是因为家长有这种需要,社会上才会“10万元打造神童”、“10天培养出未来领袖”等怪事出现。

  可惜,贵式教育常常事与愿违,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卫生专家总结说:“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为人父母者,在把孩子培养成“未来领袖”之前,还是让他们多吃点苦,而不是相反。  (作者:练洪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