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次成功并不是终点 高考状元仅仅是人生的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1:33  人民网-华南新闻

  每年夏季,围绕高考的话题总是最热门、最为人普遍关注的社会性议题之一。而作为各省市高考成绩最出色、分数最高的文、理科第一名,更是这波舆论关注热潮中的沸点。考生兴奋、家长满意、老师和学校为之光荣和骄傲、人们的称赞与艳羡,以及媒体的追踪、包围、聚焦、宣传,都让折桂者有了一夜成名的“明星”味道。今年也不例外。

  近年来,相当多的人对这种“状元情结”表示了不同看法,甚至提出了较激烈的批
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状元热”的热度。说到底,还是长期的应试教育和一考决命运的制度让人们不自觉产生了应试心理趋同和“状元情结”。谁都期盼自己的孩子能成为高考塔尖上的状元,当它求之而不得时,便转而将注意力集中于对状元们个人经验的关注上,希望从中得到某些启迪。于是我们看到,围绕各省高考状元们的市场卖点越来越多,新闻追踪、经历回顾、个人访谈、折桂经验,网络、电视、出书等市场化手段的跟进,时至今日,状元已不只是一个梦,一个情结,它实际上是人们对“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等等理念的直观式、“终局性”行为的图解。在决定学业和人生走向的知识赛场上漂亮胜出,状元们因之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明星、英难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之,“状元热”的出现,不独与这个时代的明星情结、英雄情结有关,更重要的是,它紧紧纠结着人们心中那根稍显狂热的知识情结、高考应试情结;当高考成为人人都必须直面的人生方向、价值选择时,它的市场效应也就无穷放大了。如此看来,单纯呼求给“状元热”降温,给“高考状元”称谓“去伪”正名,多半是徒劳之举。不解开人们心中的高考心结,不拓宽和改变社会的知识认识取向,“状元热”终会是“花落花开又一春”。

  或许,在现阶段人们所能做的,便是努力靠近状元运行轨道。比如求得精神层面的激励作用、分享学习经验之谈,从中体悟成功之秘。在一个时代必须的制度和门槛面前,每个人都会无奈地做出必要的选择,不论它是理性的热还是泡沫、膨胀的热。这就是“状元热”的生态现实。

  当然,需要提醒“状元热”主角们的是,一次应试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梦想之门的完全洞开。春风得意的马蹄,仍有可能跌入某个“历史怪圈”:翻开中国1300多年的科举史,状元头衔拥有者凡700多人,除了王维、文天祥、张孝祥等寥寥数人,余众皆湮没在历史尘烟中。求知之道、理想实践之道,更像是一次考验信念坚守的人生马拉松,而非单纯展现瞬间爆发力的限制性竞技。如果说高考、应试教育是一个时代的技术选择,希望它的泡沫成分能被宏大、理性、系统、有始有终的人生价值和信仰的战术规范消解与“感化”。(文:陈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