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作文反映考生综合素质 高考作文应该是人生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1:46  新京报

  高考命题这一根“指挥棒”,能够塑造中学生的人生态度:你即使是为了写篇好作文,也得去体验体验生活。我因此建议:高考作文要变成一种特殊的自传性文件,要求绝对的真人真事,放入考生档案。

  6月12日,我在《新京报》写了《高考作文在塑造什么样的人格》,批评今年的高考命题无病呻吟、食古不化,不能面对现实,更没有激发考生的人生理想和勇气。许多读者来信
挑战:不要只顾说三道四,你说高考应该怎么命题?

  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高考作文,就应该是人生的命题。

  作文是高考中最能反映考生综合素质的一部分。作文不仅体现了考生的语文综合能力,而且反映了考生的人生态度和理想,甚至是一个表现考生年轻的生命历程的机会。有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是靠智商、靠知识、靠专业训练,而且更依赖品性、意志、价值、理想等非智力的因素。在高考中,只有作文能够体现考生在这些方面的素质。古人说:观其言而察其行。大学不能仅挑那些功课做得好的学生,更要选拔那些在已有的人生中有所成就的人才。作文题目如果出得好,就能让考生把自己的生活写出来。

  如果让我来命题的话,我马上会想到两个题目:第一,你是如何帮助别人特别是陌生人的?你从帮助别人的经验中,学到了什么?第二,你见到过社会上的什么不义?你是怎么努力去消除这种不义的?在这种努力中,你有什么人生收获?

  这两个命题,基于一个道理:大学是纳税人的钱办的。

  能上大学的,都多少享受了社会的福利。所以,一个大学生,基本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帮助别人,特别是那些没有他或她那么幸运的人,努力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回馈养育自己的社会。一个活到十七八岁、还没有帮助过别人的人,一个马上要进入文化精英阶层,却还根本看不到社会的不义、也没有为改正这些不义作出任何努力的人,就不配上大学。

  至少他们不应该靠纳税人的补贴来上大学。

  另外,现在的考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同时又是在中国经济起飞的时代长大。

  他们的幸运,在于刚开始有了钱的父母,可以集中全家的教育资源投在这一根独苗上。在知识训练上,他们的条件是最好的。但是,由于从小到大家长老师都围着他们转,他们容易变得过于自我,缺乏开创精神、冒险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比如,不少人把洗自己的衣服、照顾自己的饮食,当成是大挑战;一遇到挫折,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大学应该要这样的人吗?靠这样的人我们能够应付严酷的国际竞争吗?

  大学培养的,是未来社会的精英。因此从没上大学起,我们就必须培养学生服务社会的精神,要求他们的视野超出自己生活的小圈子。他们不应该只是津津乐道一些流行音乐、电视剧,他们必须通过接触社会,确立自己的人生理想。

  有人说,现在的学生从小就围着高考的指挥棒转,根本没有机会接触现实。你这么命题,学生就更没有可写的了。这其实正好说明这样的“人生命题”的意义。不管是哪国的孩子,只要想上大学,只要上大学还有竞争,就得围着高考的指挥棒转。

  取消高考的指挥棒是不现实的。问题是我们要一个什么样的高考指挥棒。

  以美国为例,许多孩子十三四岁就开始为上大学做精心的准备。由于竞争的白热化,中学生暑假无法休息。干什么?他们不是去上各种补习班,而是去打义工。乃至一个女孩子,16岁就跑到塞内加尔去看护艾滋病人。其实,即使在美国,能这么自己花钱出国找罪受的,大部分也都是富家子弟。人家富孩子的生活,比我们的孩子优裕得多;人家的家长也一样心疼孩子,怕孩子出事。但是,人家的“高考指挥棒”在那里:你想进名校,就得干几件这样的“酷”事,写在申请大学的作文里。

  所以,尽管最近美国高等教育上贫富分化加大,这种“高考指挥棒”,逼着富家子弟体会自己很难想象的艰苦生活,理解那些不幸的人的世界。大学被富家子弟占据当然不是好事,但培养这种有社会责任感的富家子弟,至少比培养骄奢淫逸的富家子弟要好得多吧。

  在中国,弱势阶层的孩子似乎也越来越被城里的中高产阶层的子弟挤出大学。改变这一局面,不是高考命题能够做到的事情。但是,高考命题这一根“指挥棒”,却能够塑造中学生的人生态度:你即使是为了写篇好作文,也得去体验体验生活。我因此建议:高考作文要变成一种特殊的自传性文件,要求绝对的真人真事,放入考生档案。编造者一经发现,即开除学籍。

  记得几年前,我去耶鲁-纽黑文医院,一进门就碰到一个朋友的孩子。她说话还奶声奶气,却彬彬有礼地引导来访的人去相应的科室、病房,回答各种提问,忙而不乱,极有职业风范。事后碰到她妈妈,连忙夸奖这个宝贝女儿有出息。当妈妈的无意中透露:“要上好学校,这些义工不干不行呀。现在竞争太厉害了!”这下子才明白,人家在那里并不仅仅是做好事,而且是在“考大学”呀!后来她果然去了普林斯顿。再想想当年自己在国内时陪父亲看病,拿药、照片子,跑东跑西,如入迷宫,常常问也找不到人,病人和家属全都筋疲力尽。如果大学都像人家那样“考”,我们的社会是不是会更加美好呢?

  大学的一个目标,就是让年轻人“发现自己”。高考作文,就应该鼓励孩子们写自己的人生,看看他们从自己已经有的生活中“发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生活越丰富、经历越广阔、对自己的“发现”越深入的孩子,就越有资格进大学。如果下一代的精英,只会龟缩在父母和老师准备的安乐窝中“说安”、自嘲、品评俊男美女的广告和流行音乐,我们未来将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作者:薛涌 美国萨福克大学助理教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