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面对熟悉的母语 大学生缘何考试中成“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9:32  新京报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面对汉语言文字比赛,外国留学生竟成了“中国通”,而中国大学生竟成“老外”,这不得不引起社会的反思与忧虑。

  看看我们的周围吧!语言越来越匮乏,汉语素养不高,有很多人的口头表达能力与
书面表达能力很差。很多大学生写封家书或情书是错字连篇,表达不清。而至于理科生写文章“一逗到底”,文秘毕业生不会写公文,医学毕业生写不明白病理……

  更是司空见惯了。

  那么,面对母语,中国大学生缘何不敌老外,成了汉语“老外”?笔者还是引用专家的观点吧!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齐森华教授归咎于大学语文教育今天被边缘化。一是大学语文未被教育部列入公共必修课,高校开课处于无序状态,随意性大,一些理工、医学、专科院校干脆不开;二是受“轻母语、重外语”的环境影响,高考时,语文在中学还能与外语平起平坐,但到大学迅速萎缩,加上升学、求职、晋职中外语是硬杠杠,所以学生将精力投入到了外语上。三是高校办学理念越发功利性,课程设置趋向实用化,热衷于好处看得见、用得上的课程。汉语自然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目前,汉语言文化出现边缘化危险,对此,王蒙先生在“2004文化高峰论坛”曾说:我们的母语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呼吁全球华人展开一场“母语保卫战”。这样的观点并非杞人忧天。汉语,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不仅是一种表达工具,而且还是根植于民族灵魂与血液的文化符号,承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乡愁和民族“记忆”。保护母语,就是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文化基因,它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和民族凝聚力。

  今天,在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字大赛上,中国大学生不敌外国留学生,这是一种羞耻,但更是一种鞭挞与激励,希望它能引起国人的反省与深思,催人奋进,并且有必要对现行母语教育的理念、内容、途径等进行认真审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