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使用网络语言有损思想意义吗 高考作文别太狭隘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1:35  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四川省的高考语文试题阅卷老师发现,今年有大量考生在作文中描写爱情,用了很多类似于网络小说中的语言,其中一些还相当肉麻。这类作文由于思想意义不强,得分不高。描写爱情、使用网络语言有损高考作文的“思想意义”吗?老师们的做法令人费解。

  认为写爱情就“思想意义不强”,那什么内容“思想性强”?

  或许人们都能想到这些内容,比如热爱祖国、发愤学习、助人为乐等等,具有政治意义和教化价值的当然“思想性强”,但社会呈现多种选择,生活丰富多彩,对个体人生的关注,对人生情感的认知,一样具有积极意义。不然,高中课文为什么会在高一阶段就设立了一个爱情题材的单元?难道这个单元就没有“思想意义”了吗?

  再说网络语言,肉麻之语确实有损思想意义,但不能因为使用了“类似网络小说中的语言”就说明其思想意义不强。网络语言虽然不能讲是新型语言,但至少是新出现的语言形式,如同将爱情写入高考作文一样,网络语言一样是生活的反映,如果用得恰当,不妨像公众一样“宽以待之”。

  应当看到的是,狭隘的“思想意义”标准,既会损害学生对生活的认知,可能会变相引导考生制造虚假思想情感,也会影响到作文教学本身的健康发展。谈到理想定要“志向远大”“报效国家”,谈到人生定要“积极向上”“发愤图强”,等等,如此思想意义是有了,而离考生想表达的某些内容可能就远了。

  所以,高考作文在不断与现实生活融合,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社会、认识人生,爱情与网络也包括其中。在这种情境之下,“思想意义”的内涵也应与时俱进,当爱情与网络语言已成教育焦点话题时,在强调“思想意义”的同时,别忘了“生活意义”,思想意义与生活意义并非水火不容,因为完整的思想意义本身就是生活意义。(文:湖北襄樊七中 龚明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