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关注:9年制义务教育能否变成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2:01  华夏时报

  9年义务教育能否变成12年?

  据6月16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谢鸿光日前建议,修订《义务教育法》,把9年制义务教育延长到12年,并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得益于专家的良知,我们那个怀想多年的免费义务教育梦,再一次被希望唤醒。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作为一句口号,已经喊了有些年头了。然而也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已,而且似乎只是专门针对家长喊的。所谓义务教育,只是家长对教育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条:“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一直没有得到过真正的落实。

  讨论有没有必要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已经被公认没有任何意义;免费义务教育可不可行,我国的财力是否足够支撑免费义务教育,这才是当前免费义务教育语境里的热门话题。国家统计局的专家用无可争辩的数据给了我们响亮的答案:我国目前的财力状况完全可以承担免费义务教育。

  接下来,其实就仅仅只是一个愿不愿意的问题了。

  我们现在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是先发展经济后发展教育的道路。在经济起步阶段,这条道路存在着其合理性与优越性。然而,当经济发展到达一定阶段,如果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尤其是教育的成果不能被社会大多数所分享,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断层线就会出现;如果教育的发展不能紧跟经济发展的步伐,经济的发展就会缺乏后劲,同时还会造成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国民素质提高之间的严重脱节。免费义务教育连接着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国民素质整体提高连接着民族复兴的希望和国家富强的憧憬。这也正是“再穷不能穷教育”所体现的“教育优先”思想的价值所在。

  更何况,“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穷”字在财政中的“写法”也是很有讲究的。其一,假如“写”成人均GDP,我们其实并不低。那些人均GDP只有我国1/3的老挝、柬埔寨、孟加拉、尼泊尔等国都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为何我们不能呢?

  其二,如果“写”成地方财政开支,那倒确实是紧张的。只是,如果从每年用于公车支出和公款吃喝支出的6000亿元中节约出1/3,免费义务教育经费也就差不多了。

  概而言之,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条件现在已经具备,我们所差的只是一股吹来政策的“东风”。此时,任何一声有良知的呼喊,都是“东风”的家族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作者:盛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