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成绩优秀者偏向应试型 北大教授贺卫方停招硕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2:53  京华时报

  由于对当前研究生招生考试体制中存在的一些缺陷不满,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于24日对外宣布,他本人将从2006年起,不再招收法律史专业研究生。目前,北大方面暂未对此做出公开回复。

  24日,贺卫方教授在学术批评网上发布了《关于本人暂停招收硕士生的声明———致北大法学院暨校研究生院负责同志的公开信》。他指出,现行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设计存
在着相当严重的缺陷,“考两张综合卷涵盖多达十门课程,这种打着对考生全面考察旗号的做法实际上产生的后果却是削弱了考试应有的专业偏向”。

  同时,校方扩大招收免试保送生的做法,使得研究生中存在太多考试型而非研究型人才,“保送生中的成绩优秀者过分偏向应试型,但做学问不一定好”,而保送生中的学生干部和特长生,“是更不合理的保送,这样出身的人很少有人能成为好的学者”。

  贺教授认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国实行的考试制度“重视考试本身,同时也为某些特殊人才预留一定空间。事实证明,今天活跃在学术研究第一线的许多优秀学者都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研究生教育”。贺教授说,如果考试制度恢复到非常重视选拔培养学术人才,他会恢复招生。他同时透露,有关方面对于他的公开信尚无反应。

  25日,记者联系到了贺卫方教授。由于即将前往加拿大,贺教授没有说出更多的细节。26日,曾因类似原因而向清华大学提出辞职的陈丹青对贺卫方的做法表示赞赏。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她不了解事件详情,不便接受采访。北大有关方面未就此事发布任何消息。(记者:陈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