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考取一流大学才算成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3:55  《新安晚报》

  高考成绩揭晓后,安徽有两名考生痛苦地选择了自杀。而且,这两名考生分别达到了我省二本和二专分数线。

  对两个孩子“以身殉考”的惨烈结局,我们深表同情。高考是选择求学深造的重要手段,是人才建设中选优汰劣的必经之路,高考无罪。但这样的高考悲剧提醒我们,眼下越来越强烈的高考趋利性值得警惕。

  中国高等教育在由精英教育向平民教育转型过程中,“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局面已经改观。高等职业教育与民办高等教育的兴起,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但事实上,每年高考后都有相当一部分高等职业学院与民办高校招生不满,不是考生分数不够,而是不少家长或考生没看中这些学校,即使被录取也会放弃。今年我省考生增加7万人,其中便有一部分人便是去年已被录取的考生。

  考取重点大学或一流高校便算成功,考取二流、三流学校便视为失败。显然,这里就有一个高考价值观的问题。将高考与个人名利完全挂钩,这是对高考的一种误解与误导。现实中,不少中学根据考取重点大学或“正规大学”的人数,对老师进行实质性的奖励;社会也往往根据学校一本、二本的上线人数,来对这所学校进行评价。与此同时,家长也片面地将高考与孩子的前程、家庭的利益、家长的名利紧紧结合在一起。学校与家庭方面的高考压力,最后都集中转移到参加高考的孩子身上了。对一个十七八岁、少不更事的大孩子来说,他们实在不能承受高考之重。重压之下,必有悲剧!

  改变高考价值观、淡化高考利益观、调整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评价体系,已成为恢复高考本来目的、解放孩子高考心态的当务之急! (作者:晴雨 华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