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观点:高考状元不炒作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1:30  中国青年报

  25日,江苏省高校招生办公室公布了全省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特别强调,社会各界不要炒作高考状元,要淡化高考。同时,有关方面没有提供有关今年江苏高考文理科状元的任何信息。

  然而,南京各大报今天都在最醒目的位置刊登出了江苏新科状元们的大幅报道。据报道,全省状元是来自苏州某中学的朱同学,总分707分。各报都不惜版面,集中推出关于朱
状元的长篇报道、家长和任课老师访谈。各报言犹未尽,还对全省第二名和第三名以及南通和南京等市的第一名予以了全方位报道。

  是谁出卖了高考状元的信息?

  此间分析人士说,从理论上说,最直接最准确掌握全省考生得分情况的是江苏省高招办。然而,教育部早就明令不许披露、报道、炒作高考状元。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教育厅丁副厅长更是作出明确要求。在这样的情形下,高招办应该是轻易不敢向报界透露状元信息的。

  当然,省高招办不讲,各市招办会不会说,还很难断定。因为,市、县招办有着本能的可以理解的宣传热情。

  此外,还有谁知道高考状元信息呢?考生本人。

  今年,江苏同样开通了高考查分热线,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号和考试证号就可以查出自己的高考成绩。与过去不同的是,考生在获知自己高考成绩的同时,还会得知自己在全省的成绩排名。

  可以设想,得知自己是状元后,朱同学及其家人虽然极度兴奋,但应不会自己到处嚷嚷“我是状元”,可熟知朱同学的人,比如当地学校、教育部门是不会忽略这样的好消息的。有关人士分析,高考状元的信息会否是由此披露而出,快速扩散的?

  不披露不炒作高考状元是有道理的。任何人的高考成绩都属个人隐私,怎么可以公开披露呢?另外,炒作高考状元实质是在强化高考,强化应试教育。

  一些教育专家对高考状元还保持着特别的少有的冷漠。他们说,高考成绩只是一种参考,不要说考分相差一分,就是相差10分、100分都不能说明考生有本质的差异。

  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前些年招收了一批当年本二分数线都达不到的考生。按照传统标准,他们都是没人要的“差生”。然而,“差生”后来个个都不差。通过4年培养,这些人中不仅拿到了学士学位,还有12名同学获得了英国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约克大学、伯明翰大学等一些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以前,他们都被老师认为是基础较差,自制能力较弱,上课不爱提问,有点懒散的学生;现在,一个个都变得非常自信、独立,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很强。(作者:李玮 郁进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韩国品牌女装招商! ·治疗强脊炎脑中风偏瘫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3个月让男人雄风再现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