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当二奶要被开除学籍 道德问题怎能用行政手段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2:13  新京报

  重庆师范大学的做法让笔者想起了“喇叭裤”、“长头发”。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些都被视为奇装异服,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剪破喇叭裤,剪掉长头发,相信那个时代的很多学生都经历过。现在想来,学校的行为是多么可笑,因为穿喇叭裤、留长头发完全是个人生活自由啊。

  再来看重庆师范大学的规定,除了当三陪有明显违法嫌疑外,当二奶、当二爷、搞一
夜情的确为社会道德所不容。但二奶、一夜情并非法律术语,法律对这些行为没有明确界定,也没有做出禁止性规定。学校对此类行为祭出“开除学籍”的大棒,非常不妥。

  二奶、一夜情虽不为道德所表彰与鼓励,但这仍然算是大学生的个人生活秘密与个人生活方式,属于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无关的生活隐私。这种隐私即使不道德,但受法律保护。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以书面、口头等形式宣扬他人的隐私,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公民名誉权的行为。

  当大学生因为当二奶、搞一夜情被开除学籍时,不可避免会将这些原因公之于众,这肯定会侵犯当事人的名誉权。

  从公法意义上讲,对个人自由和隐私的干预,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刚刚通过、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取消了原先“品行极为恶劣”、“道德败坏”等难以界定的道德类处分条件,列出了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的7种行为,其中包括:违反宪法、构成刑事犯罪、作弊、剽窃等等。当二奶、搞一夜情无法与其“对号入座”。因此,当二奶、搞一夜情就开除学籍的规定不具有合法性,应予取消。

  笔者无意为大学生当二奶、搞一夜情辩护,但这与“喇叭裤”、“长头发”一样事关个人权利。正如有律师说,道德问题不宜用行政手段管。学校采取简单、粗暴甚至违法的方式来禁止,不仅难以实现初衷,其效果恐会适得其反。更重要的是,学校此举,会以表面的“道德”、“崇高”、“公共利益”掩盖对学生权利和自由的妨碍甚至侵害。如果社会主张对那些不符合当前道德标准的行为进行严厉的限制,那么明天我们就有可能以道德为借口,出台更多、更粗暴的规定和法律。长此以往,公民个人自由和权利的空间会越来越小。(湖北记者:柳长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韩国品牌女装招商!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