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CTV-2《高校录取进行时》 > 正文

7月6日职场瞭望:首席执行官、执行总编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5 20:17  CCTV《高校录取进行时》

  主持人: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暑期特别节目——波导高校录取进行时,我是马斌。现在进入《职场瞭望》环节,今天的嘉宾是TOM首席执行官王雷雷和前程无忧《人力资本》月刊执行总编孙虹钢两位先生。在讨论话题之前先来看一个短片。

  高考分数下来之后,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愁喜交加的人也不少。考上了普通大学
,但离自己理想的名校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学生和家长迷信名牌高校,选择了再继续复读,但大多数的学生们都带着遗憾走进了普通大学的校门。

  复读到底是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考入名校真能实现自己的成材就业的梦想吗?读大学应该选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还是选择一个有名气的学校,怎样才利于自己以后的发展呢?

  主持人:现在我们正在直播的是波导高校录取进行时,这个环节是《职场瞭望》。我们请来两位嘉宾。刚才片子里所讲的是关于上名校和成材的关系。请问王雷雷,你觉得上名校和成材是必然的关系吗?

  王雷雷:我觉得肯定是不必然的关系。

  主持人:我不知道孙虹钢认为是。

  孙虹钢:很简单,北大学生有卖肉的,清华学生有用硫酸泼熊的,但是IBM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跟我讲,他觉得有的时候北大、清华的学生不见得比别的大学的学生好用。

  主持人:凭什么一个清华毕业能做TOM首席执行官,一个人大毕业的能做人力资本杂志主编,你们不是名校毕业的吗?我怎么没做成?

  孙虹钢:你更厉害。还有很多企业的CEO或者老板,不是学校毕业的,黄更玉什么学校毕业的?那是中国首富对不对?

  主持人:我特别想问王雷雷,你在选员工的时候,必须得看他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吗?

  王雷雷:没有,我们选员工主要看他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其实互联网行业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一种兴趣、热情,还有勤能补拙,能吃苦。

  主持人:现实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是人力资源部经理,我要应聘招学生,一下2000多人,没时间和精力,一般人先看是哪个学校的,什么专业的,选到一部分。很容易就会出现民办大学和其它不好,不是特别有名的学校的学生被选中,你那儿不存在这个问题吗?

  王雷雷:不存在,因为本身我们觉得后天的培养更重要。一个员工本身进公司之前,可能他的学历,他的一些外表的东西能够决定他能进来,但是能够从员工到高级员工,到更高的领导职位,他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

  主持人:比如像孙虹钢这样的人大毕业的,先做人力资源主编的,他到你那儿还需要培训一下吗?

  王雷雷:其实每个企业都是这样的,要看行业经验,你要有行业经验,你是有优先权的。除了有行业经验以外,还要看你在试用期里面,对工作的投入,跟企业的感觉。本身员工跟企业之间是双向的,是一种结婚的关系。

  主持人:孙虹钢,我一直有一种揣测,我老在想王雷雷他说我那儿是英雄不问出处,我觉得他是一个炒作,一个噱头。

  孙虹钢:其实不一定,很多IT企业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别含情脉脉跟结婚似的看着他,好好说。

  孙虹钢:我相信他们公司80%、90%的员工都不见得是名校毕业的。你在哪儿学什么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学了什么,或者再往前讲,学了什么可能也不重要,你学会了,会做什么才重要。而现在在学校来讲,互联网这么发达,我在这个学校,可能我的学校就是这么大,就这么多老师,但是我可以通过我的方式拿到天下的老师,拿到国外的老师,很多很多知识都可以学过来,只要自己有很好的学习方法,把头脑能够训练的很灵光,善于去学习,善于从各种各样的地方学到你以后职业所需要的知识。

  主持人:你是清华大学学什么专业出身的?

  王雷雷:我是学电子工程专业的,我小专业是图像。

  主持人:你觉得在清华大学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

  王雷雷:其实中学老师说考上大学相当于放假,以后的一生基本定型。清华大学是学海无涯比为进,一直在奋斗。

  主持人:真的假的?我们这行有一个笑话,说你会干嘛,会摄像吗,不会,会写稿吗,不会,会播音吗,不会,算了,当导演吧。会写吗,不会,会做技术吗,不会,算了,你当CEO去吧,是这样的吗?

  王雷雷:本身我是相信经过苦难是能够得到结果的,因为我录取人员也是,选择人员也是,他来自偏远山区,我优先录选他,本身我觉得从这样一个小山区能走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敢在我面前能够去求职的人,他有他的危机感。

  主持人:你又不是大老虎,他敢在你面前。但是我又在揣测,比如贫困山区或者偏远地区来到北京,在他这儿打工,更能沉下心来努力,所以王雷雷给人家较低的工资,不好的待遇,人家在这儿干。会这样吗?

  孙虹钢:其实有一个道理,你想在社会上想出人头地,想要在职场上获得很好的发展,要舍得投入。有很多比如大城市来的,名校的孩子,因为他很优越,比如清华毕业生,五个职位一个学生,北大六个职位一个考生,很舒服,找工作不难难,所以出去以后,工作自己不珍惜,半年一换,三个月一换。反倒是山区来的孩子,可能是非名校的孩子,非常努力,他知道我这份工作不努力,我得到以后一定要珍惜,一定要干出来,我不出人头地,回家无颜见江东父老,这样的好使。

  主持人:你给资本家帮腔。我再问一下雷雷,据说你那儿真正的名校和海归的人并不多,是不因为你觉得自己是清华毕业的,水平上升的空间比较小,万一来了大学生也不好办,干脆就不招更能耐的人?

  王雷雷:我觉得我是最棒的,我应该培养能够跟随我的人,互联网公司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优秀的人领导优秀的员工,所以很多我们公司重要的,比如像副总裁、总监都是从员工到经理,到高级经理,到主管,一点点的干起来的,所以一点点培养。其实培养一个人的成就感,要比你做成一项事业更高,因为你培养的是一个优秀的团队。

  主持人:告诉你成长比成功更加重要,别看钱多钱少,好好干,成长。我们能确定的观点,一个人上名校不一定是能干出来的,比如王雷雷、孙虹钢属于屈指可数。当然一个人不上名校,也不一定干不出来。但是现实问题,手机尾号是2568的朋友就问了,我是一名民办大学的学生,我要去王雷雷那儿工作,不知道您会招收我这样的毕业生吗?

  王雷雷:当然,本身互联网有个机会,员工或者想进入公司的人面对公司的CEO,本身我们公司就是一个年轻人的公司,提供的服务也是针对年轻人的服务,所以我们觉得只要有志,你就有希望,有理想。

  主持人:王雷雷今年三十几岁?

  王雷雷:我32岁。

  主持人:而立之年,最棒的。手机尾号我就不说了,我怕到时候你打击报复人家。他就说刚看王雷雷的简历,王雷雷是清华毕业的,于是这个人就问了一个问题,王雷雷究竟沾了母校清华多少光?孙虹钢你来说说,别让他说。

  孙虹钢:我认为肯定会沾母校的光。

  主持人:沾大了。

  孙虹钢:对。清华确实出了很多很多精英,所以在它的背景下,当然他很苦,做TOM,包括后来得到人家的重视。相对这方面是有加分的,不过对于大多数学生来看,提这个问题的学生有一个问题,他想我是不是也能沾这样的光。人和人不可能完全社会资源一样,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怎么样往前去做。还有一点,你一定要成为王雷雷吗?现在互联网公司就这么多,像我这样的人就很多了,可以去王雷雷那儿打工对不对?对大多数人,你的职业发展,找到一份好的职业,找到一个好的公司,找到一个好的老板,然后去给他做,这样是最现实的。

  主持人:王雷雷你需要把你的员工培养,追随你。孙虹钢这样的说话老顺拐的,跟着你走,你是不是最需要这样的人才?

  王雷雷:我觉得互补性。

  主持人:互补吗?顺拐。

  王雷雷:我说一句,清华,三位老师也在说校训,清华的校训是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清华教会了每一个清华人独立工作和独立自信的能力,恰恰有好处,也有它的缺点,在于过分自信就是骄傲,孤芳自赏。

  主持人:孙虹钢说了我牛,我还不稀罕在哪儿干呢,是这个意思吗?

  王雷雷:最重要的就是从学校出来以后,发现你的优势和你的问题。

  主持人:你的问题是什么?

  王雷雷:自信,别人感觉很牛。

  主持人:自负。

  王雷雷:在某些场合你是一个弱者的身份,你需要自信,你是一个强者的时候更需要谦卑,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现在你很自信了。

  王雷雷:当然自信了。

  主持人:对于像他这种性格比较分裂的人,名校毕业的,将来成功系数比较大,一定要像王雷雷这样处于分裂的状态才能成功吧?

  孙虹钢:自信的人会获得比较好的机会。其实像王雷雷一样聪明的人很多,像他一样努力的人很多,为什么他能够得到贵人的帮助,得到赏识。

  主持人:示弱,我不行。

  孙虹钢:他把握机会,有自己的能力,对于大多数人,今年300多万大学毕业生,把简历放在前程无忧网站上,我们有几十万企业客户,多数人还是要找企业。

  主持人:刚才是和雷雷开玩笑,我承认雷雷是有自卑的。有本书叫《自卑与超越》,越自卑的人越得显示让自己更加努力,更强势,越强势,反而没底,谱比较大。

  非常感谢今天的TOM首席执行官王雷雷,跟我们开了会儿玩笑,包括前程无忧《人力资本》的执行总编孙虹钢先生来我们这儿作客,两位名校毕业的学生,他们说名校和将来的成材不是有必然的关系,非常感谢您,明天中午再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