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大学何必非上北大清华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8:12  新京报

  据《新京报》7月5日报道,随着高招工作的陆续展开,高考复读班的报名也逐渐进入状态。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示范高中的高分学生(500分以上)也报了复读班,这些学生表示,复读就是冲着北大、清华等一流高校去的。

  为什么有些考生非要重新耗上一年,做出一个未果的决定?名牌大学就是那么充满诱惑力吗?

  笔者看来,那些考生也不必非名牌大学不上,上了非名牌大学也未必没出息,关键看个人如何去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

  名牌大学并不能让每一个就读于其中的大学生高枕无忧,毕竟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在社会各个领域,竞争的激烈化更多是阐释了这样一个衡量人价值的标准——“能力优于出身”。即便上了名牌大学,如果自身能力得不到充分的培养提高,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同样会不被社会所认可。

  “唯名校论”实际上是对名校的一种过分期待。名校虽然有自己的优势,但这优势并不是对每个人都万能的。现实证明,大量非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同样能在岗位上做出成绩。如此看来,大学何必非上北大清华呢?(作者:张玉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