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南方日报:博士当乞丐放弃的是公民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09:58  南方日报

  作者: 迅之

  天下奇事,博士行乞。不知内情的人会以为这是行为艺术,又或是社会对人才的浪费。可惜,毕业于南京某名牌大学的陈博士,却是出于“不想为生活所累,只想过一种最简单的生活”(见昨日《北京青年报》)。自然,这是他的自由,只要在合法的情况下,他有选择过任何生活的自由,法律无权也不会来干涉这种几乎天赋的人身选择权。

  然而,他有选择过乞讨生活的自由,我有选择鄙夷乃至抨击他的自由,虽然我的内心充满了矛盾。对于我的价值观而言,无论任何人,无论任何身份,都应当有做乞丐的权利,因为,倘若连做乞丐都不能,何谈做一个正常公民?但是,看着一个原本应该而且也能够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作出贡献并承担责任的博士先生,选择了牺牲尊严博人同情的流离生活,未免觉得过于可惜。

  社会并非不需要他,以他的工作经验和技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坐标不是一件难事。叩问教育和体制在这里是没有用的,因为走上乞讨之路纯属其个人在正当权利未受侵犯下的选择。这种选择,没有外力的干预,也很难看到有多大迫害的痕迹,更谈不上政府对人才的漠视,陈博士曾经亦是国家科研任务的骨干,因而借博士当乞丐来反思社会不公不免有夸大之嫌。这位陈乞丐博士先生,以牺牲个人尊严的方式来求生存,我以为,所放弃的不是别的,而是公民责任。

  有句著名的台词叫做“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以传统意义而论,担任过国家科研任务骨干的热能学博士当然是人才。这位人才如果才尽其用,于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当能发挥一定作用。选择乞讨,而不是选择在科研岗位上扎实工作,换来的可能是大把无人管辖的自由时间,可是,既然如此,当初又何必历经小学、中学、大学乃至于硕士、博士学业,浪费国家宝贵的教育资源?我不知道热能学博士的学历对于乞丐行业能起到多大的提升作用,莫非也许乞丐行业发展到今天,也需要脱胎换骨,加强高层次人才建设不成?自然是扯淡。

  乞丐也是人,但却是放弃了公民责任的特殊人群,类似于“洪七公”和“苏乞儿”式的义丐不过是文艺作品里的形象罢了。博士,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属于高端研究人才,还没有哪个国家奢侈到让博士们去当乞丐的程度。要建设现代社会,每一个合法公民都应当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尤其是在公民权利不断释放和回归个人的年代,公民责任就更加被社会所需要。

  我没有批评过卖肉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也没有批评过卖蛋的复旦毕业生顾澄勇,更没有批评过当“垃圾王”的同济大学研究生高志军,相反,对北师大教授摆小摊为儿子治病从内心里赞誉,因为他们的行为发生,各自有各自的缘由,各自有各自的理想,也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履行着他们的公民责任。这一切,都和当乞丐的陈博士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他已经逾越了自食其力的伦理底线。而于这个社会而言,底线伦理正是最起码的道德自救。

  正因为如此,我只能以最大的善意,希望名牌大学毕业的热能学陈博士的乞丐生涯真的只是一场短暂的行为艺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