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纵论备战明年中考良方 现在就补自信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学习的目标、自信、兴趣、毅力和习惯,是学习能力最基本的要素。但目前,我国至少有90%的中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70%以上的学生缺乏自信。在明年中考中,学生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从现在开始就要补上‘自信’这一课。”

  这一观点是日前来长沙市进行学术交流的中国人民大学讲师、著名教育家肖宇赫向长沙4000多名学生家长提出来的。

  注重培养自信心

  肖宇赫认为,自信对于学习至关重要,但在我国,70%以上的学生学习缺乏自信,其原因在于没有受到关注。因而,教师、家长,甚至包括社会,都应该充分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要不断让孩子品尝成功的喜悦。

  好成绩来自自信

  他认为,某学生成绩好,很大的因素在于最初他就得到了老师的关注;有的学生某一学科好,那么他一定在这门学科开科时遇到了一位自己喜欢的老师,或者一开始就考出了好成绩,因而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注目”,并因此激发出学习热情。

  故意向孩子“求救”

  他举例说,某市有位中学化学权威,在一次化学集体备课前,故意拿出一道不太难的化学题向儿子“求救”。结果,儿子顺利解出来,并因此大为得意。如此反复多次后,儿子对化学的兴趣越来越浓,自信心愈来愈足,在高三时一举夺得了全国化学奥赛一等奖。

  有自信才有兴趣

  肖宇赫说,一名学生如果学习有了自信,也就有了学习的兴趣。

  很多学生为什么“痴迷”电子游戏,从心理机制上来说,关键就在网络游戏善于一步一步地让学生冲过“关卡”。而一旦过关,就会得到“输血”、“加冕”等各种奖励,不断让孩子体会成功。

  中考主要考记忆

  肖宇赫还指出,记忆是中学学习,尤其是初中学习的关键。他认为,中考100%是考记忆,高考80%是考记忆,20%才是考思维。

  肖宇赫所说的记忆,除了一般性的对学科知识的识记外,还包括对典型解题套路的记忆,对自己作业错误的记忆。因此,他认为,迎考学生一定要掌握一定数量的典型解题思路、解题方法,最好人人备一本错题集,记录自己做错的题目,以免再犯。

  学习必须有目标

  肖宇赫还认为,没有目标,没有学习的理想,肯定学不好,这个目标小而言之,就是我准备考上哪一所学校。而目前恰恰有90%左右的中学生学习没有目标,或者是没有坚定的目标。对此,人们必须予以重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