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开展市场营销资格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1:13  科技日报


教育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开展市场营销资格考试

  近日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悉,为培养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市场营销管理人才,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以适应我国加入WTO后新形势的需要,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书考试于近日启动,全国统一考试时间,原则上每年举办2次。首次考试时间定于2005年11月。

  2005年7月5日下午,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市场学会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来自全国人大、教育部、中组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市场学会等部门领导及国内著名企业代表、著名营销专家、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据行业统计,在中国有8000多万营销从业人员,其中约80%没有经过系统培训。面对营销时代,我国营销管理人才的匮乏现象十分突出,为培养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市场营销管理人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与中国市场学会强强联合,在全国开展中国市场营销总监、市场营销经理、市场营销经理助理资格证书考试工作。该项工作既是对应试人员市场营销知识与营销管理能力的考核,又是以考促学,通过学习提升营销人员的基本素质。

  中国市场学会是由国家一级的专业学术团体。由2万余人从事市场和营销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从事营销实务的企业及经济管理部门的高层主管人员组成。其主要职能包括研究市场营销规律,促进市场营销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大力开展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评价、公证和中介服务,为企业培养不同层次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等。中国市场学会在借鉴美国市场学会、英国市场学会等组织成熟的认证考试体系和管理经验之上,针对中国国情组织国内营销界知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协力编撰了内容涵盖国际最新的营销知识体系的系列教材,并建立了系统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和严格的培训体系;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资格证书考试的所有课程考试大纲的制订及考试命题工作及组织、协调各省级考试承办机构实施考试。严格执行考、培分离制度,充分保证了考试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提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开展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考试工作是贯彻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具体措施,其目的是逐步将营销人才的培训和使用纳入职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管理的轨道,促进企业营销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进程,为企业选用高级营销管理人才提供参照和标准、提高企业的营销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以应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新形势的需要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营销人才的需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