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王齐国出任北京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8:00  新浪教育

  日前,北京大学成立“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王齐国出任主任。

  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摇篮

  ——专访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

  品牌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界瞩目的焦点。企业竞争的核心内容在经历了资金、技术、信息等不同阶段后,已经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品牌对企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同时其管理本身也是一个复杂的战略过程,企业为适应这一变化趋势,必须对原有管理制度和方式进行变革。作为时代的产物,北京大学成立中国品牌研究中心,“首席品牌官高级研修班(Chief Brand Officer,简称CBO)”应运而生。为此,记者对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齐国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北京大学成立中国品牌研究中心的意义好吗?

  王齐国:好的。北京大学成立中国品牌研究中心是竞争的需求。过去企业竞争的内容是资金、人才、设备等硬件,现在必须靠信息、管理等软件。企业的目的是通过创造卓越的顾客价值来获取利润,而以文化为核心的品牌价值创造是企业获取利润的根本途径;其次是市场的需要。目前国内有一大群人在做品牌,其中有些人根本不懂品牌,只是拿品牌说事儿,有些企业为此蒙受损失,损坏了品牌人的形象。中国是产品制造大国,却是品牌小国,产品为了走出国门,只好贴上别人的牌子。中国急需自己的品牌;第三,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品牌研究和教育的卓越机构,秉承“文化创造品牌价值”的理念,有责任为中国品牌做出贡献。

  记者: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准备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王齐国:我们将以打造中国品牌为己任,广泛整合中国的品牌资源,搭建三个平台:一、举办“北京大学首席品牌官(CBO)高级研修班”,打造中国品牌高级管理阶层;二、举办“中国首席品牌官论坛”,构建中国品牌界的交流平台;三、编纂“中国品牌年度报告”,发布中国品牌研究的成果。

  记者:你们正在举办“首席品牌官(CBO)高级研修班”,这个研修班的学习方式有什么创新的地方?

  王齐国:举办“首席品牌官(CBO)高级研修班”,旨在通过专业化的培训,打造中国高级品牌管理职业阶层,为创建更多的中国国际品牌奠定人才基础。我们设置了比较科学的课程,对学员进行封闭训练——这听起来有些刺激。我们计划通过这种强化学习,学员们不仅有充分的理论武装头脑,而且具备一个首席品牌官的执行力。

  记者:这确实令人神往。您能否透露一些课程或者授课老师的情况?

  王齐国:这没有可保密的,你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去看。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这次将主讲《品牌伦理》。这课程很新鲜吧。一个肩负打造中国著名品牌重任的首席品牌官,应该知道他和他的品牌承担的责任和道义。

  记者:招生的标准很高吗?

  王齐国:是的。这不是为就业者而举办的培训。我们是为中小企业的创业者和大型企业的品牌总监提供高端教育。所以我们的授课老师基本都是北大教授或国际品牌联盟的专家,是品牌理论和品牌实践充分结合的典范。

  记者:这个班是长期设置吗?

  王齐国:是的。我们计划进行十年,为中国的机构——不仅仅是企业——提供高级管理者。最终打造中国的品牌官阶层。

  记者:听说有很多大企业的总裁或品牌总监报名参加?

  王齐国:是的。中国航服的总裁孙冀、北汽福田的品牌总监张彬、索沃国际的张旭东等等。不仅有国内著名大企业,而且有台湾的著名企业集团。

  记者:谢谢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但愿你们的努力能够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提供动力;但愿北京大学能够成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摇篮!

  王齐国:谢谢。一定会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