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网络MBA挑战传统MBA U21在线教育中国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8:32  新浪教育

  今年40出头的杨伯为是飞思卡尔公司(Freescale)苏州研发中心手机平台开发硬件部经理,工科出身的他在走上管理岗位之后日渐感觉到管理知识和技巧的缺乏,最近他刚刚报名参加了一家在线商学院U21高教在线(U21 Global)的MBA课程。杨此前也考虑过国内的工商学院,但他身在苏州,而且要经常出差,自己难以抽出整块的时间到学校学习,杨先生感觉在线教育比较灵活,基本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7月10日,U21高教在线招生总监符传华先生在北京对记者介绍说,像杨先生这样年龄处于三四十岁、事业处于上升期、有家室需要照顾、工作时间长且需要经常出差的人士不在少数。他们需要在繁忙的工作中补充所需的专业知识,但他们往往无法完成传统的、面对面式的教育,在线教育给了他们很好的机会。

  作为传统教育方式的有机补充,在线教育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由于传统的教育资源非常有限,因此到2020年,全球会有1亿多希望获得更高教育的人无法如愿。这其中有5,000万人分布在亚洲,光中国就有2,000万人。此外,由于全球范围的经济不景气、就业率降低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要获得海外的学生签证越来越困难,再加上海外留学需要支付高额交通费和学费。在线教育结合了传统学校教育的专业性与网络技术的灵活性,恰好满足了这些需要。

  以美国最著名的网上大学凤凰城大学在线(University of Phoenix Online)为例,这家网校经过近几年时间的迅猛发展,目前在校学生规模已经达到近20万人。“凤凰城大学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教育市场,新技术使得网上学习最终成为传统教育的一种重要补充。”U21中国区负责人刘坚说。

  U21高教在线是全球第一所教授全球承认、由16所全球领先的大学共同支持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在线商学院,其成员院校包括:伯明翰、格拉斯哥、诺丁汉、爱丁堡等世界知名的大学。U21高教在线是由这16所大学的联盟Universitas21和为个人和公司提供个性化学习培训方案的全球服务供应商ThomsonLearning合资建立的。该大学所有的学科项目、教职员工和工作程序都经过了Universitas21全权拥有的附属机构的认可,因此该大学的教学水平及其奖励设置均与16所大学的标准相符合,该校有权录取和发放印有16所成员学校校名和校徽的学位及毕业证书。它的成立是为了抓住全球,尤其是亚洲对高等教育不断上涨的热烈需求,希望通过普及高等教育来打破过去只由少数人享受高等教育的模式。

  的确,由于学习时间和地点很灵活、学习进度可自由掌握,并可大大降低实际成本和机会成本,许多人开始选择在线学习(E-Learning)这种全新的方式。但在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还刚刚起步。从2003年8月开始全球正式招生,U21高教在线目前有20多个在册的中国学生,其中有几名即将在今年秋天之前毕业。

  符传华还介绍说,U21高教在线提供的在线MBA课程可以任意选择通过脱产或在职方式进行。在线大学的任课教授均来自16所成员大学,课程选用世界上各个产业中的现实实例和案例分析,为学生提供一个国际性的视角。教学则采用高效的在线平台,确保即时互动。这种互动是由有效的、以网络为基础的交流工具实现的,例如电子邮件、即时谈话、在线讨论和公共文件夹等,为学生提供交换信息的机会,并打破国界限制。据悉,申请就读U21高教在线在线MBA也有工作年限、英语成绩的限制。自由的选课机制可以使学生在5年内完成全部课程,而针对中国学生的学费大约折合人民币7万元。

  据了解,到诺丁汉大学读MBA,一年学费25万元人民币,另加10万元生活费用,总共费用是35万元。而在线MBA7万元的学费,显示出在性能价格比方面的优势。那么,除了学生受益之外,对这16所大学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诺丁汉大学校长柯林·坎贝尔爵士说,未来10年之后或者是20年之后网上教育和校园教育比例如何,这很难预测。因为今后学生会发生改变、技术会发生改变,比如说诺丁汉作为一个实体大学,是非常成功的,但是目前却选择投资在线教育,就是因为看到了有这种巨大需求。同时,网络在线教育也代表着未来至关重要的、不可避免的趋势。可以肯定,尽管20年后诺丁汉大学作为校园仍将存在,但是多少学生在校园里、多少学生通过网上接受教育,这个比重就很难说了。

  墨尔本大学副校长伊恩·玛斯曼也有同感,此前发表言论称网上大学是未来发展的一部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因此该校非常支持开展网上在线项目。网上教育将会转变未来10到15年当中教与学的方式。通过U21国际在线教育,墨尔本大学希望能够学习到一些最佳的在网上开展教学的经验和技术,如果不积极地开展网上教学的话,传统大学在未来的质量再好,校园教学的生命力都会下降。

  究其原因,在线教育没有很多死记硬背的内容,并让教师成了学生学习的协助者或指导者。这种教育模式还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表达空间,在这个虚拟的课堂空间里,每个人都享有平等的发言权。

  国内MBA教育正在遭遇“低谷”之时,U21高教在线却在这个时候强势的开始了市场推广。谈及进军中国市场的考虑,该大学首席执行官MukeshAghi博士显得信心十足:“U21联合在线大学致力于帮助中国学生获得优质的国际化教育,而无须到国外或离开现有的职位。对学生的另一个好处是,U21高教在线在国际上得到认可,无论学生计划在中国还是在国外开展他们的事业,都可以确保无论他们走到哪里,他们的教育资质都受到高度的重视。”据了解,该大学的课程选用了世界上各个行业的现实实例和案例分析,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视角。教学采用高效的在线平台,确保即时的互动,这种互动是由有效的、以网络为基础的交流工具实现的。

  对于网络教育的前景如何以及U21如何面对中国MBA教育当前“低谷”的现状的问题,该项目成员大学之一的诺丁汉大学校长兼教授柯林·坎贝尔先生指出:“现在世界上几乎每个大学都或多或少地有了在线大学。诺丁汉大学每个学生都有一个自己的门户,也就是说他们有自己的私人信息,可以上网,可以到图书馆查资料,做项目,写E-mail等等,可以说目前的在线教育已经成了有校园大学的一部分。”MukeshAghi则指出:“目前只有3%的中国学生能够获得高等教育,而美国调查局统计,到2020年,20%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研究生教育,网上教育将在这一增长中占一半的比例。”(文/马晓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