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忧虑于小学生简历比大学生还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2 10: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记者在湖北武汉市一家中学看到,前去择校的小学生大都带着一本厚厚的简历。其中一位小学生的简历包括:“楚天杯”竞赛获奖证书、“楚艺杯”获奖证书、“三好学生”证书等各种证书共23项,这本简历厚达28页。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些小学生的简历竟然比大学生找工作做的简历还要厚。(见7月10日《珠江晚报》)

  常识告诉我,小学教育毕竟属于义务教育的起步阶段,小学生的经历通常也非常有
限。即便写成文字,千把字、一纸概括足矣。如果一定要制作成正规的简历,不但有掺水之嫌,而且也实在没这个必要。

  坦白地说,如果纯粹是根据小学生的个人喜好与特长,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接受某些兴趣、专长培训教育,获得一些证书,以此证明学生的特殊专长,我以为,这些培训班的开办倒是无可厚非。可遗憾的是,现在不少所谓的学生兴趣培训班大都是冲着考级、上重点学校来的。而且,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这种功利性质的培训班越来越多,越来越鱼龙混杂。这不仅使各种培训班的开办初衷严重扭曲,更给不少孩子带来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

  我的一位同学的孩子,从小学三年纪开始就为了考级、拿证书而四处奔波,常常是放学后匆匆吃完晚饭,就得赶去上钢琴课,晚上10点回家还有作业等着她,即使是双休日还得去学这个、学那个。后来,倒是凭着这些证书上了一家很有名的重点中学。可一学期不到,孩子身体实在吃不消,跟不上紧张的学习节奏,最后只得被迫转学。一次与她的音乐老师见面时,听老师说:按规律,10万人中间能出一个音乐可造之才,就已算是万幸了。

  其实,专家的告诫以及“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些道理,大家都心知肚明。可是,如今竞争激烈,上重点学校、就业的巨大压力迫使学校和家长不得不一再给孩子加压。

  也许,这些无奈之举都可以被解释成“为了孩子将来有一个好的前途”。可是,如果从小学阶段起,孩子们就被迫沦为繁重的学习和各种培训班的“奴隶”,他们会有一个好的人生前途吗?我不知道。(文/李甘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