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工人日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应是政府追求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3 10: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缺钱的地方没有能力执行,有钱的地方又不愿意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至今仍是“画饼”——我们的问题是:如此下去,免费义务教育的目标能否实现,何年何月才能实现?

  《中国青年报》7月7日的相关报道说,免费义务教育在富裕地区仍是“画饼”。比如张家港市,尽管在两年前,该市已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的第四位,当年人均GDP达6700美元———基于此,一些教育专家和政府官员希望,“先富”起来的张家港市能在全
国率先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但当地教育局官员认为,现在还不到时候。“如过早免费,效果会适得其反”;“不能光盯着免去那几百元,义务教育减了,如果高等教育的费用减不下来,也没有什么意义”。

  义务教育“过早免费,效果会适得其反”,“义务教育减了,如果高等教育的费用减不下来,也没有什么意义”……无论如何,这些说法都让人觉得别扭。实行义务教育免费是国家的政策,《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那么,执行国家政策和法律怎么会“没有什么意义”,效果怎么会“适得其反”呢?

  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多数地区没有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是因为这些地方教育经费短缺。而张家港市两年前人均GDP已达6700美元,可谓富裕地区,应该说不缺钱。那么照此推论,这个地方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方面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然而,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义务教育“如过早免费,效果会适得其反”,“义务教育减了,如果高等教育的费用减不下来,也没有什么意义”,诸如此类的认识,让免费义务教育还是成了“画饼”。

  缺钱的地方没有能力执行,有钱的地方又不愿意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至今仍是“画饼”——我们的问题是:如此下去,免费义务教育的目标能否实现,何年何月才能实现?本来,实现免费义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所在,无论是财力紧张的地区,还是财力富裕的地区,都应该采取必要措施,努力去实现这一法定目标;不管是不是缺钱,不管是不是还有其它优先发展的目标,都不能放弃这种追求,放弃这种责任。

  由此看来,一些地方政府不积极执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法律和政策,根源还在于对免费义务教育认识不到位。一些人的错误观念不仅影响到了法律目标的实现,而且也影响到了社会公平和政府责任的实现。还以张家港市为例,应当说,当地对教育不可谓不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强调要优先实现优质资源均衡化,这本身也没有什么问题——然而,他们把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与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对立起来,并且以此为理由不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政策,就很不恰当了;至于“老百姓不缺这点钱”,就更不应该成为理由了,百姓钱再多,也不能免除政府的社会责任。免费义务教育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措施,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在免费义务教育问题上存在的不恰当认识,反映了一种不良的倾向,比如一些人热衷于形象工程、表面工程,与此同时,对于一些长远目标却显得冷漠,显得缺乏热情。如果漠视这样的倾向,如果放任其成为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那么,这显然是不利于政府和社会重大目标的实现的。为此,有关方面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从而强化责任意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记者:郭振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