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关注:高职已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3 18:21  《北京考试报》

  作者:张棋

  高等职业教育是一种新的教学机制和模式,它是经济发展对职业类人才需求的反映,同时也是健全我国教育体系的要求。高等职业教育在全国开办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招生规模和在校生数量都在迅速扩大,可以说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已经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开始认同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教育模式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政策落实到位 职教深入人心

  经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高职院校的共同努力和宣传,以及高等职业教育几年来自身的不断发展,广大考生和家长已开始认同高等职业教育。

  就业竞争加剧 用人观念转变

  前几年,社会上重学历轻能力现象非常严重,导致片面追求高学历,轻视动手能力。随着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正好可以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因此动手能力强的高职毕业生受到市场追捧和青睐。

  专业设置合理 按需培养人才

  高职教育已经确立了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目标,所以大部分高职院校可以做到围绕市场需求设专业,根据专业需求设课程,很多课程都是考生的兴趣所在。同时按照岗位需要培养人才,强调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高职毕业生动手能力强,毕业后即可上岗,因此受用人单位欢迎的程度越来越高。

  毕业学习深造 推荐考试升本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15%的优秀高职毕业生经过推荐考试可进入本科院校学习,这就为部分偶然高考失利的考生开辟了另一条免于复读,走向本科的途径。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就是一所公办综合性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文理科各有25个专业招生,特色涉农类专业,如畜牧兽医(动物医学)、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园林技术、园艺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深受考生喜爱;近年来还开设了一些建筑类专业,如工程监理、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建筑装饰装修技术等,市场前景广大,为考生提供了宽泛的选择余地。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