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减负缘何学校做“减法”家长做“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0: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上海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报告》显示,学校坚持对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做“减法”时,却遭遇家长的“加法”。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减负并不是一项独立工程,需要得到家长以及全社会的支持和理解。如果学校做“减法”,家长做“加法”,那么减负终将是一句空话。

  这项调查是上海教育信息调研队在上海140所中小学校3775名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
示,2004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减负以来,95%的教师和学校基本上没有要求学生购买或为学生代购习题集、练习册等资料,而38%的中小学生则不同程度参加有偿家教,其中62%的学生是在家长的安排下被迫参加的。

  据报道,为了将减负进行到底,上海各学校使出浑身解数。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它年级家庭作业控制在一小时内,初中一、二年级课外作业控制在1.5小时之内。又如学校规定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得随意增加课时,不得组织、推荐学生购买习题集、练习册等应试材料等。然而,在学校减负的过程中,家长却一味支持孩子参加有偿家教以做“补充”。其中一位家长道出心声:目前,各类升学考试仍“以分数论英雄”,学校减负有可能导致孩子应试能力下降,可能耽误孩子,最终上不了好的大学。

  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愈来愈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呼声。尤其每临寒暑假期,不少地方都要重申不准为中小学生补课或开办各种兴趣班之类的禁令。显然在有关部门看来,只要制止了学校和社会上的乱补课现象,就能有效保障孩子的休息权利。殊不知,就目前上海的情况看,一边是学校在对学生的课业负担做“减法”,一边是相当一部分家长对此不买账,继续坚持为孩子的课业负担做“加法”!

  笔者觉得,家长的做法实出无奈。哪个父亲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哪个母亲忍心剥夺自己孩子极为难得的休息权利?更何况,那额外的补课费、兴趣费,对普通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但问题是,如今,孩子从进入幼儿园起,就陆续面临着分数这个“魔鬼”的残酷挑选。没有优秀的成绩,就进不了教育资源相对优质的校门,甚至享受不了本应同等的教育待遇。升学深造、就业等问题,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的学业分数。那么,在这种“惟分数论”仍然坚挺的时代,仅仅让某个区域内的孩子做“减法”,家长心里能踏实吗?

  可见,某些地方教育领域“升学惟分数”的现实,决定了孩子们必须通过残酷的“加法”来开通自己的求学之路。因此,要真正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并非一蹴而就的轻松课题。

  笔者以为,与其政府呼吁家长跟学校同步配合做“减法”,倒不如首先改革“惟分数”的升学体制,同时尽快均衡中小学的教育资源。否则,家长对孩子课业负担所做的“加法”,完全可能抵消学校所做的“减法”,从而使得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种种努力消于无形。(作者:马赛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