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生我才 > 正文

《天生我才》主创访谈:将理性客观地保证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9:11  新浪教育

浙江卫视总编辑高克明谈节目的公正性

  主持人小马:这么重要的奖金,怎么保证公正性?这一点也是网友最关心的,我们先把这个问题谈一下。

  杜昉:公正性来说,其实刚才陈教授已经谈了一部分,我们首先是考察人的素质,这一块我们专门邀请陈教授,因为陈教授他的身份很多重,首先他不是我们媒体的人士,他是香港几家上市企业的独立董事,而独立董事其实就是上市企业专门聘请来为了公正的监管上
市企业的一些经营状况而专门聘请的,我们节目的独立董事其实就是陈教授,所以他跟我们相对是拉开距离的,这是一块。

  另外我们还有两位督导,一位商务专家吴小明专家,他在香港也做过多年的商务活动,另外是我们浙江卫视原来的主持人,这样我们可以保证三方力量,三票相对是可以平衡的这么一个结果,尽量保证这个公正性。

  另外一块选手,首先我们考察人,在他进入到我们比赛当中来之后,他要逐步的提出他的创业计划,因为最后的创业投资是我们讲究的人和创业计划的完美结合,你参加我们节目,你有创业计划,而你最后胜出应该是你能够领导这个创业计划,并且让它很好完成。这个创业计划我们交给非常专业的风险投资评估、银行,包括大红鹰集团这些人组成一个专门评审团来评审创业计划。陈教授刚才已经提到了,他来负责人的考察,而我们专业的评审团来负责创业计划的考察,这两块我们可以保证它的公正性。我们作为媒体来说只是记录这个节目,制作这个过程。

  主持人小马:第一季的过程中,对公正性质疑的声音听没听到?

  杜昉:有听到。

  陈立:我这里面补充刚才杜导演讲的三点,第一因为我们已经是活在一个信息非常公开、透明的这么一个社会环境中了,因此这个公正性的问题,第一点它是一个相对公正性,而不是绝对公正性,无需请诸如公正性的人来参与,这个公正性的相对性怎么来保证?再说第二点,理性而非权威性。任何人在这种创业的评审当中,你不是当事人,你都不能够以当事人的身份去替代他做出评判,所以我们用理性方法去进行相对的公正性的评判。第三点,我们在评判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以礼服人,心服口服,除非你觉得这里面有非常多的不公正、不理性的地方我们才能重新考虑,否则我认为这三点足以保证一个创业计划的可运行程度,因为创业计划不是一份考卷,创业计划更多的是你杀向商场的依附工具,我们不能替每副工具标上合格的标签,我们只能说这个工具看上去大概还能够在这个战场中有所战果,仅此而已。

  网友:如果可能请一个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旁边的佐证。

  高克明: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我们第一季过程当中不断探索,更完整,更有公信力,更怎么样,这种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是有空间的,而且网友这样的提醒,对媒体来讲也十分重要。这方面工作会随着我们节目的深入,以及活动在全国范围扩大会逐步逐步给它进一步到位,刚才讲的建议我觉得非常好,请权威的会计事务所来做一些我们参谋。

  杜昉:最后做创业评估的时候肯定会有这方面介入,只是有些东西不适合在电视上播。

  高克明:电视节目本身必须要有一些结构、冲突,一些小的细节去打动人。

  陈立:我是比较自由自在的,所以我不太能够同意他们和网友的意见。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并不能保证公正性,比如安然事件,我如何能信有国际透明度,我就有公正性的保证?这个觉得不可靠,可靠作为参赛的选手,对自己创业计划有信心,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不是阻止选手达到这个目的,而是帮助选手达到这个目的,这样子可以保证它的公正性,这个公正性是理性的,而且是相对的,我们也说是的客观的。

  主持人小马:我想跟我们三位嘉宾有不同观点一样,网友之间的观点有不同。但是公正性是前提条件,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睁大眼睛去看,每个人都可以起到监督作用。当然如果每个人有这份心或者这份计划可以参与到节目中去。

  我看到网友把个人情况在留言版说得很清楚,他们有各种各样创业计划及自己的创业梦想想通过这个节目来实现。我想弄清楚具体问题把第一季情况回顾一下,这样说起来才比较有说服力。

    相关专题:《大红鹰天生我才》官方网站,新浪教育频道独家网络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