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正文

乌鲁木齐城区及景点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6 14:50  新疆天山网

  城区及景点

  *南门: 从现在的南门花坛经解放南路至山西巷口,原是旧迪化城“肇阜”门(亦称南门)外的关厢,名曰南关。

  *大西门: 大西门是1763年(清乾隆二十八年)迪化城的丰庆门旧址,在现在的中山路
新中剧院西侧。

  *大十字: 大十字因位于解放北路和中山路的交汇处,故以两路相交形成的十字形而得名。

  *红 山: 位于市区中部,乌鲁木齐河东岸。东北--西南走向,长约5.3公里,宽1公里左右;最高点海拔934.4米。因断崖岩石呈暗红色,故得名“红山”。如今红山已成为乌鲁木齐的象征。

  *小西门 :小西门在小十字以西,人民电影院一带。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将原来的四道城门辟为七道。城西建小西门也称“徕远门”。

  *雅玛里克山 :位于市区西侧。东北西南走向,长约9公里,宽约5公里,主峰海拨1397.6米,与市区相对高500多米。

  古代在这一带游牧的蒙古族厄鲁特部落牧民称该山为“雅玛里克”,意为“山羊之家”,雅玛里克山一名即源于此。后来,被讹传为“妖魔”,自此,民间便称“妖魔山”。清朝乾隆年间,改名“福寿山”。

  *北门: 位于解放北路北端,健康路、文艺路、光明路、青年路交汇处一带,人们习称北门。1766年(清乾隆三十一年)迪化建成,设东西北四门,北曰景惠。现在的北门就是原景惠门以北的地方。1934年打通北梁坡,并改景惠门为永安门

  *老满城: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部,过境公路东侧,原名巩宁城,清乾三十七年(1722)建。因当时城内驻扎大部分是满营兵员,所以人们称“满城”。现在的新疆农业大学校址的西南依然可以看到古城的断壁残垣。

  *黑山头: 位于阿勒泰路西侧,南北走向,长约1.8公里,宽约500米,南端山头最高点海拔859.8米。早先民间曾将此山称为“大石头山”。

  *水塔山 :位于水磨沟上游,东起水磨沟,西至七一棉纺厂生活区,全长1公里,海拔867米。山上有蓄水池三座。经市人民政府1984后批准命名为水塔山。

  *鲤鱼山: 位于新市区东部,南北走向,长约6.5公里,宽约300米至1公里左右。最高点海拔853米,相对高差50余米。因山形似鱼脊,故得名鲤鱼山。鲤鱼山公园座落在山丘南段,绿树成荫,水渠环绕。

  *清泉山: 位于水磨沟上游,全长1.5公里,海拔865米。西侧与水磨沟游园连成一片,清泉汇聚,是水磨沟河的主要发源地。经市人民政府1984年批准命名为清泉山。

  *黑家山: 位于市区东南边缘,为基岩裸露的小山丘。东北--西南走向,长800多米,宽近500米,相对高差25米左右。据说,早年在山麓曾居住一户姓黑(赫)的人家,因此得名“黑家山”。

  *景点:·人民公园·南山西白杨沟 ·一号冰川 ·动物园·水磨沟风景区·南山照壁山·亚州中心·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地质矿产品陈列馆·自治区展览馆 ·自治区博物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