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正文

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红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6 15:30  新疆天山网


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红山

  红山公园以独特的风姿、优美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仿古建筑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各种景观,惊险刺激的游乐设施,得到了几代乌鲁木齐市民群众的关怀和厚爱。红山是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首先红山公园的驰名得益于红山的独特。红山海拔高910.8米,由干它是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得“红山”一名。红山的外形象一条巨龙东西横卧,高
昂的龙头伸向乌鲁木齐河。建立于红山之上的红山公园是在我国不可多得的山体公园。

  红山公园是乌鲁木齐各族军民几十年团结奋斗、绿化荒山的真实见证。昔日的红山,荒山秃岭,从1958年起,乌鲁木齐市政府号召各族军民凿石换土,修渠引水,植树造林,修路架桥,建造园林景观,将红山公园建成一座美丽的公园。王恩茂同志曾题词“前人绿化,后人幸福”,为纪念各族人民绿化红山的业绩,市人民政府特建造了“绿化红山”的石雕。 红山公园的驰名也在于它的文化底蕴深厚。关于红山宝塔的传说,就有三个版本:一是传说在远古时代,乌鲁木齐是一片汪洋大海,从天池飞来了两条恶龙兴风作浪,海水消退后,两条龙就化为红山和妖魔山(雅玛里克山)。当时的都统尚安请准修塔,便在两山各修一座“镇龙塔”,期望镇山镇水,保城安民;二是传说是十八世纪红山脚下的乌鲁木齐河连年水灾,百姓认为是瑶池飞来的两条恶龙变成红山和妖魔山在作怪,因此,在两个山头各修宝塔一座以镇恶龙;三是传说在周朝时,西天王母娘娘在瑶池举办蟠桃会,会上王母娘娘乘由青烈、赤鳞二龙所驾的云香宝与周穆王天子驾驭的由神骑、宝驹马驾的青铜车比赛。后王母娘娘输了大怒,将两条龙贬入瑶池湖底,经过千年苦练,两条龙化为如今的红山、妖魔山,乾隆53年,天逢大旱,两条龙企图游到一块,阻断乌河。当时掌管乌鲁木齐的都统尚安得知消息后,请道士在两座山顶修塔镇妖。

  红山公园矗为独特的景观为“塔映夕阳”,红山宝塔建于1788年,塔高10.6米,为六面九级青砖实心塔。红山宝塔历经200多年的风雨变迁,至今完好无损地矗立在悬崖顶端,堪称乌鲁木齐一绝。“塔映夕阳”是乌鲁木齐老八景中第一个奇特的景观。每当夕阳西照,虎头峰断崖红光熠熠,整个峰峦红光四射,宛如神话中的宝光出现,又似瑶池仙境巧移红山。红山宝塔在夕阳的余晕中,塔影斜长,呈现出迷人的风姿,故称“塔映夕阳”。

  现在红山公园已发展成为一座集旅游观光、古典特色、人文内涵、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山体公园。公园内有“塔映夕阳”、“古楼揽月”、“卧龙喷泉”、“石碑英烈”、“南湖泛舟”、“虎头赤壁”、“吉坛遥祭”、“佛庙云烟”、“双鹿迎宾”、“林中栈道”、“千木峥嵘”、“趣话红山”、“奇妙生肖”、“珍奇洞”、“太白崖洞”、“红山瀑布”、“空中索道”、“电脑喷泉”、“奇能滑道”、“飞龙速滑”、“揽秀园”等十八个景点。特别是位子山顶最高处的远眺楼,登上楼顶“万景俱从一阁收”,极目远眺,天山群嶂、博格达峰、雪山美景美不胜举;近看繁花市容,高楼林立,车流如水,尽收眼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