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辅导班“进补”:孩子无奈的暑期盛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0:40  南方日报

  作者: 谢苗枫 胡键 孙邦琴 钟振华


游戏的童年只能是一种奢望?  何俊 摄

  少年宫门口排长龙 保姆型家教很抢手

  从“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游戏童年……”到“为了给孩子报名参加辅导班,通宵达旦在少年宫门口排队……”,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暑假究竟属于谁?”

  答案:不仅仅属于学生,还属于家长。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临,孩子们当然希望能真的放下书包,享受游戏的童年;但在这升学竞争激烈的年代,在这无计可施的双职工父母家庭,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了另一种“暑期盛宴”。

  于是,暑假的主角改变了。这究竟是谁之乐?谁之痛?

  “‘读班’总比一人呆家里强”

  暑假本应该是放松、休息、调整的时间,可是大街小巷背着书包急匆匆“赶课”的学生们,不得不继续奔波于各种“补习班”、“培训班”之间。“放松”成了他们可望不可及的愿望。

  “我真的很羡慕那些有着缤纷暑假的同伴,每次想到这些,我宁愿自己不是那种父母、老师、同学心中的‘好孩子’。”13岁的小宁成绩在年级里排名从未低于前三,“但假如让我真的什么都不做了,我会觉得很无聊,不知道自己想去哪里,想干什么,很悲哀。”

  记者看到,在小宁的作息时间表上,除了参加各种各样的夏令营、辅导班之外,还要完成“4本数理化辅导书,翻译50篇古文,200篇英语阅读理解,写15篇作文和15篇英语随笔”。而起床、睡觉时间则与上学无异,看不出一丝“暑假”的味道。

  对此,小宁的父母也有点无奈:“不是我们狠心,我们就她一个孩子,平时要上班,照顾不到她,只能让她去参加英语、数学夏令营,到少年宫去学点东西,或是用定量的方法让她呆在家里,不到街上和坏人接触。”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与小宁类似的例子不在少数,有的还向记者谈起因为无处可去而报培训班的烦恼——“呆在家里,不是和同学电话聊天就是看电视看书,也没什么意思。后来父母帮我报了个班,能见到很多同学,总比一个人呆在家里强”。

  据了解,目前在暑假期间开放给孩子游戏、休闲、寓学于乐的场地资源比较紧缺。比如广州市的爱国主义基地,到目前为止,全市只有47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却远远不能满足全市2000多所学校、160多万名未成年人的需要。多数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无聊”或走到街上“学坏”,唯有把孩子送进补习班、兴趣班。种种“进补”的背后原委,竟多是因为“无地方可去”。  

  全职保姆型家教走俏

  在广州天河东的某职介所内时常听到这样的问话:“有没有全职保姆型家庭教师?”“不用做家务,只要辅导孩子做作业。”“不会做饭不要紧,懂点数学、英语就行。”

  该职介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一到寒、暑假,心急的家长就会到处寻找所谓的“全职保姆型家庭教师”,专门“看”着孩子过假期。“一般到6月份,在这里登记的兼职大学生几乎全被提前订去了,十分紧俏。”他说。

  “我只想找一位既能培养孩子各方面兴趣,同时还能照顾孩子生活起居的全职保姆型家庭教师。”职介所里一位年轻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9岁,自己与丈夫工作都很忙,家中又没有老人可以照顾孩子,放假以后,只能把儿子锁在家里,每天上班前要给他讲一遍安全须知,上班时还不时牵挂儿子的安全,担心他会不会按时吃饭等等。

  记者发现,类似问题在不少有年幼孩子的家庭都存在,家长们既不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但也苦恼于没有更多的机构负责教育孩子。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暑假,应该着重培养孩子的德育,而不是智育。团省委学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建议:“是否可以考虑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比如给孩子设计一个‘暑期卡’,包含各种有意义活动的‘游戏点’,让孩子自己决定暑假的安排,然后拿着手里这张‘游戏卡’当暑期作业来交呢?”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影响孩子“暑假之乐”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不少人心中存有“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

  记者在广州一家著名的钢琴艺术中心看到,7月至9月期间,该中心的10间练琴房安排全满。一位家长坦言:“我送孩子学习钢琴,一方面是想培养她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孩子能有一技之长,以后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了解到,很多兴趣小组已经由小班膨胀成了大班,“原来只招15人的,现在招了70人,很多学生根本得不到老师手把手的指导”。对此,广州市关工委李先生说:“许多兴趣被用作升学考试加分工具,大部分‘读班’的孩子玩的机会少了,暑假根本谈不上快乐。”

  而不少家长也对暑假给孩子“进补”表示无奈,“中考、高考直接关系着孩子的未来,考上一所好大学就等于为日后的竞争加了一块砝码,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不得不加倍努力。”广州体育东路小学王姓家长说:“现在虽然提倡素质教育,可实际上还是什么都以考分为标准。过去评价一名好学生就看他能不能考上大学,现在大学扩招了,评价标准也就变成能不能考上名牌大学,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这些都得从小就打好基础,我们也是为了孩子的长远考虑。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暑假新过法

  颜颜的暑期作业——记录喇叭花的生活  

  在广州华南新城屋邨的某座,10岁的颜颜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阳台去,看看写有自己名字的喇叭花盆有没有“新发现”。

  准备升读四年级的颜颜的暑期作业中有一项是要记录关于喇叭花种植、观察、管理、花染应用的全过程。每个孩子要把每天的发现记在《喇叭花的生活》上,暑期结束后,要作为作业报告与同学交流。

  记者翻开颜颜的《喇叭花的生活》,看到买回种子的第一天是7月3日,颜颜在上面画了个放大镜,镜下是一粒边上写着“黑色,很硬”的种子,还配上了颜颜的祝福:“快快出芽!”再往下翻,尽管只有十多天,却记下了许多可爱的事情和美妙的图画。例如,“在可口可乐瓶盖子上扎几个洞,倒过来浇水”“喇叭花嫩白色的芽冲破黑色外壳,从泥土中钻了出来……”“有条可恶的毛毛虫爬在了喇叭花苗旁边,我第一次拿起了小铁铲把它拍扁”等等。

  “每天早上,全家人都会因为颜颜的惊叫而跑到阳台上,分享她的小秘密,去看我们家的小喇叭花又长高了一点。”颜颜妈妈笑着说,“不要小看这盆喇叭花,它有神奇的魔力,把颜颜的心思拖着。”

  颜颜每天午睡起来,都会捧起《植物图鉴(儿童版)》、《植物的培育方法(儿童版)》等书,对比着自己的喇叭花,有时顺着图鉴,找一些刚刚冒尖的花苞,有时就根据图鉴的描述给喇叭花“出诊”,有时还拿出记录本来写写,研究一番。

  据了解,“培育喇叭花”是学校考完试就布置的一项暑期作业,要小朋友们记录喇叭花开花结果的全过程。但事实上,与班里许其他多小朋友一样,颜颜在亲手培植喇叭花的过程中渐渐对“自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小朋友按照“百科全书”自己动手从土豆里取出淀粉;有的则试着用水栽培胡萝卜,看能不能长出绿叶子……

  “关于喇叭花的知识,如果是课堂上的讲授,我想孩子们一定很难理解和感兴趣。但因为在自发的求知欲下,通过自己亲自体验而获得的知识,孩子们的理解会更深刻,更生动。”华师附中番禺学校生物兴趣小组老师说,“特别是在暑假中,这种放松的体验式学习更有成效,不仅使孩子的暑假有了寄托,还从中学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知识。”

  专家建议

  给孩子设计一张“主题卡”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研究室主任 涂敏霞  

  很多人都知道,在香港、澳门等地区,暑假是孩子的天地,比如,香港就有青少年暑期活动管理委员会,为孩子过一个缤纷的暑假出主意。通过这个组织,能把整个社会的资源都充分调动起来。

  “一切为了孩子”并非一句空话,当教育、文化、民政、卫生等机构一旦“联手”打造,相信广东的孩子过起暑假来也能富有意义而且快乐。香港青少年暑期活动管理委员会有着36年的历史,我们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第一步建议就是设一张“暑假主题卡”。由教育部门选取未来学生发展的方向,突出时代性和可操作性,确定社会化、生活化的主题,发动全社会的资源,让每个学生在假期结束时都有一张与众不同的“暑假主题卡”。

  这张卡可以这样设计:根据某个主题,卡上提供数百个知识点,如电影院、博物馆、旅游胜地、图书馆、企业等,都可以成为可选知识点,学生可以选择感兴趣的点进行“累积学分”,到一个知识点,就盖一个印。比如今年团广州市委“羊城之夏”就以“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为主题,办起了一系列的暑期活动,能不能在这样的主题下,设计一张“卡”发给学生,让他们自主选择参与?能不能联合更多的部门,让众多的活动免费向广大青少年开放,而不是指定在某一天某一个时段?

  通过这样的办法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社会,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劳动;也可以从家庭教育角度出发,让学生深入认识父母抚育的艰辛;还可以从科学启蒙角度出发,摆脱某些意义不大的爱好与崇拜情结等。有了协作共管的意识,相信不用36年,广东乃至更多地区的孩子都能喊一句“暑假快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