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国学大师启功的低学历告诉了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0:54  新京报

  作者:北京学者 丁东

  在启功仙逝之际,除了缅怀他的道德文章,不妨也思考一下,如何给私学一席之地,给私相授受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留下一条进入科教文卫等专业领域的通道?

  启功去世,在中国,得到社会公认的大师级人物又少了一位。大师是怎么产生的?
启功的经历给我们留下了一些现实的思考。

  启功虽贵为帝胄,却没有享受到帝胄之家的荣华富贵。他是雍正第九代孙,出生时已是民国元年,一岁便死了父亲,从小目睹了家庭的败落。他的成长,已经赶上新式学制的一统天下。他中学没有毕业,就开始了职业生涯。直到六十六岁写《自撰墓志铭》时,开头一句还是“中学生,副教授”。

  学历不高,的确让启功求职碰了不少钉子。当时担任辅仁大学校长的史学大师陈垣,看了他的文章和字画,颇为欣赏,便介绍他到辅仁大学附中教一年级国文。但辅仁大学教育学院的张院长不买陈垣的账。尽管启功的教学效果不错,张仍以启功中学都没毕业,怎么能教中学为由,把他刷掉了。陈垣又二次安排他到辅仁大学美术系当助教。一年多以后,那位张院长又以资历不够把他刷掉。启功失业后生计困难。陈垣第三次安排他教授大学一年级的国文,终于给他铺平了通往大学讲坛的道路。

  从新学制的角度看,启功学历不高是事实,但这并不等于他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他在青年时代得到贾义民、吴镜汀、戴义福、溥心畲、王雪涛、齐白石等人的亲授。这些人,有的是艺术大师,有的是硕学名儒,都是中国某一领域的顶级人物,其学术造诣,非当今一般教授可比。如今的大学里,一个教授要带十几个乃至几十个硕士生、博士生。

  有的研究生直到毕业也没见过导师几面。从这个角度说,如今研究生实际所受的教育,其实远不如启功。

  然而,在今天的体制下,文凭是刚性的,水平是柔性的,非学历教育是不被承认的。我有一个朋友,十几年前硕士毕业,出过好几本书,在国内颇有影响。前年到一家研究所求职,所长和全所同事对他都很欣赏,但上级人事部门说,硕士不行,博士才行。后来,那位所长为此绞尽脑汁,斡旋了将近一年,才把他调进来,并在学界传为佳话。设想今天,如果像启功那样学问出色的中学生,莫说担任大学教授,就是到高等院校混一碗饭吃,恐怕也是没门儿。因为好多大学己经明文规定,非博士莫入。在这种体制下,陈垣再世,也没有办法。

  其实,不论是学术还是艺术,最佳的教育莫过于有高人私相授受。可惜,这种教育方式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己经被排斥到边缘。似乎大班上课,统一考试才是教育的惟一正途。童话大王郑渊洁给儿子办私塾成为教育另类的新闻。我想,在启功仙逝之际,除了缅怀他的道德文章,不妨也思考一下,如何给私学一席之地,给私相授受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留下一条进入科教文卫等专业领域的通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