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博士街头乞讨未必就是逃避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1:02  新京报

  作者:郑海啸(北京记者)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博士流落于南京街头,伸手向路人乞讨。记者问其为何如此,他说“我只想过简单的生活”。

  看到这条新闻,我耳目一新。我马上想到了“犬儒主义”这个词。犬儒主义的鼻祖是
公元前五到四世纪希腊的底约基尼斯,他的哲学一反当时浮夸的哲学和社会习气,以行动而非理论向世人展示他的贫困哲学。为了证明人对尘世物质要求越少便越自由,他生活在一个桶里,以最低生存需求来生活,雅典人因此称他为“犬”。以节欲克己来谴责人间超度的权力行为,使得犬儒主义成为一种社会讽刺和批判哲学。

  在底约基尼斯那里,犬儒主义还是一种以无所求来保持思想独立的理想哲学。古代的犬儒主义具有三种倾向,一是随遇而安的非欲生活方式,二是不相信一切现有价值,三是戏剧性的冷嘲热讽。

  难道这位博士想给“犬儒主义”增添新内容?正在好奇,某大学教授说话了,要我们“从博士乞丐反思社会的公民意识”,指责说“如果潇洒地挥一挥手,说一句‘我只想过简单的生活’,就放弃了对国家的责任,那么,这样的人不是一个好公民”,“如果放弃一切精神底线,沉湎于自己所营造的精神虚空之中,那么,这样的人反而成了社会的累赘”。(据《检察日报》)说得可真到位!知识分子一旦指责另一位知识分子,总是能说到点子上,直指对方死穴。“沉湎于自己所营造的精神虚空之中”,这样漂亮的话也只能出自知识分子之口。

  1961年5月4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了一条法令,即《强化与那些逃避社会有益劳动的人和过反社会寄生生活的人的斗争》。根据这条法令,1964年3月,青年诗人布罗茨基得到了这样的审判结果:判处不劳而获者布罗茨基五年流放的刑期,流放地是苏联北方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州。

  布罗茨基可真是个“沉湎于自己所营造的精神虚空之中”的人!他却获得了1987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

  人活在世上,大地养育了我们,尽点责任大概也是应该的。但尽什么样的责任?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不能像数学那样明确,也无法做到法学家所要求的权利和义务机械地所谓“对等”。当年,布罗茨基真诚地告诉法官:“我写诗,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坚信……我相信,我所写的东西能为人们服务,而且不光是对现在,还有益于将来的一代人。”但法官不听他的。如今这位博士说“我只想过简单的生活”,但有人不依不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