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四川大批本科一志愿缺档 文41所理46所不满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9 10: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7月16日,备受关注的我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正式投档。从出档的情况来看,本科第一批完全出人意料,被所谓志愿专家“圈定”的热门学校悉数“溜走”。而一些省内的大热门学校也纷纷落马,要么缺档,要么“踩线”。文科108所院校有50所院校踩线(省控线570分),理科152所院校中有57所院校踩线。另一方面,考生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胆子比较大的考生喜进名校;一些分数较高的考生则连连叹气:“填亏了!”更有一些高分考生惨遭落榜。

  文科41所理科46所一志愿不满额

  本科一批(重点批)历来是录取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但是今年的本科一批108所录取院校中,竟然有文科41所院校、理科46所院校第一志愿缺档,必须启动第二志愿甚至平行志愿才能录取满额。但个别名校却明确表示对第二志愿考生不感兴趣。

  

北京大学在川首次出现第一志愿缺档情况,其文科调档线634分,计划招生25人,第一志愿能够满足投档的只有18人,缺档7人;理科调档线683分,计划招生45人,第一志愿能够满足投档的只有42人,缺档3人。清华大学也首次遭遇一志愿持平的情况,其文科调档652分,计划10人,出档10人;理科调档698分,计划61人,出档62人。四川考生志愿不足,将直接影响到上述两校机动计划的增投。

  缺档院校中的知名大学还有:南开大学(文570分,缺档8人)、同济大学(文570分,缺档10人;理598分,缺档5人)、兰州大学(文570分,缺档12人)。

  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也遭遇考生“恐高症”,文理科均以省控线出档,四川大学文科计划385人,一志愿缺档5名;理科计划2627人,一志愿缺档297人。电子科技大学文科计划87人,一志愿缺档36人;理科计划776人,一志愿缺档132人。四川大学录取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启动“二视一”政策,对二志愿高分落榜考生进行吸纳。川大还积极调整计划,尽可能增加热门专业计划,减少相对较冷专业,不少填报了“服从调配”的考生,将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天南海北”依旧是大热门

  从出档情况来看,“天(津)、南(京)、(上)海、北(京)”依然是考生追逐的焦点。为避开志愿扎堆,考生“巧妙”地避开一些名校,但同时又导致另一部分高校生源扎堆。理科院校中,考生重点追捧的高校有:中国人民大学(681分)、

北京交通大学(643分)、北京邮电大学(656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666分)、中国政法大学(654分);天津大学(653分)、复旦大学(690分)、上海交通大学(682分)、上海财经大学(664分);南京大学(656分)。

  川内其余几所“211工程”院校中,西南财经大学(文588分、理609分)、西南交通大学(文575分、理616分)表现不俗;四川农业大学(文570分,一志愿余档50人;理598分,计划数1662人,缺档497人)。

  重点批也有“零投档”

  “零投档”出现在高分考生云集的今年,多少令专家感到诧异。文科中,西安交通大学、

石家庄铁道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五所院校一志愿无人填报;理科中,天津中医学院、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四所高校第一志愿为零,需要启动第二志愿或平行志愿。

  二本三本压力陡增?

  一本出现的“反常”情况令考生唏嘘不已,有关专家预测,在考生分数相当接近的二本、三本的压力将会陡然增加。特别是三本,人们担心的志愿扎堆的现象将会出现,我们且拭目以待。(作者:曹丰 曹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