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限入复读怪圈 部分学校激烈争夺复读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2: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日,一场争夺高考复读生的生源大战在我省一些地区激烈上演。部分地方“名校”甚至进军济南、青岛等大中城市,通过各种渠道获取高分复读生信息,使出各种手段招徕生源。

  有的学校在招生简章上标明:今年考分在本科一批线以上,由高分到低分可分别获得1万—3万的助学金;考分在二批线以上,将获得4000元以上助学金;9月入学后在全市统考
中名列前茅的学生将获得各类奖学金;明年高考后进入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重点大学的学生将获得3万—5万的奖学金……

  据省招办发布的信息,2004年,我省60万余高考生中,复读生竟有15.4万人,占1/4。据预测,这一数字今年仍将居高不下。而省教育工会去年在潍坊、临沂等市搞的一项调查表明,一些“名牌”复读学校或中学复读部的报名学生中,80%为上线考生,其中10%左右是重点线以上的高分考生,而这些学生大多都有被几所学校“抢挖”的经历。

  “这么多学校不惜血本争夺少数‘优质生源’,不仅仅看中这些学生本身,更看中他们对于其他学生的‘广告效应’。”省城一公办高中的校长说。高分复读生已经成为部分高中创高分、争名誉、提高升学率的一枚棋子。

  “我们可以不给学生成绩排名,但社会不可能不给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升学率排名。”一位中学校长坦言。

  对此,教育专家、省政协委员胡积健指出,高分复读首先浪费了高校的招生计划,其次这些高分考生积压至下一年,增加了下一届考生的升学压力,又会造成新一批高分复读考生,而且复读加重了考生及家庭的精神负担、经济负担。这种复读“怪圈”,是对本已有限的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本报记者 王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