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错过面试不能补救 高分考生没被录取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0:56  北京青年报

  够了高考录取线却没被录取,只因错过了报考院校组织的面试。昨天,吕女士致电本报,反映了自己女儿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窝心事。吕女士称,没参加面试,只因孩子从未收到过面试通知。

  -考生没收到通知错过面试

  今年高考吕女士的女儿考了506分,比北京市理科二本录取线414分高出92分。孩子二本第一志愿填报了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本想高高兴兴等候录取通知书,可谁知前天上午,吕女士上网一查才发现孩子已被另一所高校录取。

  分数够了,为何没能进第一志愿学校呢?吕女士立刻领着孩子到首师大招生部门询问。招办老师回复她说:“考生确实上线了,但没参加6月30日的面试,不能被录取。”吕女士称,孩子从未收到过任何形式的面试通知。既然面试是学校自行组织的,那学校就有责任通知到每一位考生,不然就造成了不公平。如今孩子考得高分却不能如愿进入第一志愿学校,吕女士和孩子都觉得特窝心。

  -高校没参加面试责任在考生

  首师大招生办胡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责任不在学校。胡主任告诉记者,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上线后,要通过面试才能被录取,这点学校已在招考须知上做了明确标注。6月6日下发的北京市招生通讯上也公示了,“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如通过北京市二本分数线,请于6月30日到学校参加面试。”这些报考材料考生都人手一册。

  6月24日北京市各批次分数线划定后,学校于6月27日开始电话通知考生前来面试。胡主任称,吕女士的女儿确实上线了,而且也电话通知过她。但电话通知仅是学校义务提醒考生,是一种附加手段,如果电话通知未能取得联系,学校将不再另行通知,也不承担责任。胡主任对记者说,今年参加该校面试的北京考生就多达近千人,学校不可能与每名考生都取得联系。按照往年的经验,考生应仔细阅读招考须知和招生通讯。考生和家长也该自己上心,主动去关注录取事宜,与学校取得联系。首师大校方除表示遗憾外也称,按照正常程序,吕女士的女儿已不能就读该校。

  -区高招办面试有别于英语口试不发通知单

  吕女士的孩子现在每天不吃不喝,吕女士心里更加憋屈。苦读12年,才有一朝高考,这机会对每个学子来说都十分珍贵。吕女士称,高考是人生的大事,考生和家长怎么可能不上心,可是除了考生自己关注和高校电话通知外,是否应该有一个最可靠的渠道,保证面试通知一定可以传达到考生本人呢?

  记者带着同样的疑问,询问了东城区高招办。刘老师回答说,高校录取前的面试与英语口试和军校体检不同,口试和体检都会下发一张通知单,直接抵达考生本人,而普通高校录取前的面试是没有通知单的,只能考生自行主动关注。 (王薇 徐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