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生我才 > 正文

对《一个浙江商人立下的22条规矩》的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15:26  今日早报

  时下,网络上流行《一个浙江商人立下的22条规矩》,在google中搜索,已可找到7080项符合的查询结果。而文中所提的22条规矩,也被许多生意人奉为圭臬。流行的总是有道理的,这22条中确实有一些体现了世俗的智慧。比如第7条“慎重选择合作伙伴”是这样说的:

  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很多时候我们都渴望有能够和我们一起联手打天下的黄金
搭档,但亲密战友是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的选择的,慎重是对彼此而言并非只针对单方,而亲密战友一定要符合下面这些前提条件才可以成为你的亲密战友;其一,他和你一定需要在一个战壕里一起战斗过至少一年;其二,在你没有负他的前提他对你所说的每一句话他自己都能负责任;其三,他必须是个实在而且能塌实干事的人;其四,他考虑得更多的是你们之间共同的利益(无论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而这个共同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其五,关键时刻他没有躲开更没有出卖你或者大家——在他能获得比合作利益还大的更大利益的时候。五点缺一不可,否则彼此之间的合作不会长久。

  但从《天生我才》第6轮的比赛来看,这一流行的“规矩”还不够经典,至少可以添加如下几个必要条件:

  其六,他应该具备足够强健的身体,以应付随时可能出现的超强度的工作;

  其七,他必须能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团队领导布置的任务(甚至可以不够聪明);

  其八、他绝对不可以是一个创意十足、同时又情绪化十足的人,因为这样的团队成员,在关键时刻,情绪越大,破坏力也越大。

  不是吗?何晓瑛关键时刻去住院了,害得“老狼”手下无人,只能用一个4字成语向王丹叹苦经:“焦头烂额”。

  另外,由于缺乏具有执行力的手下,让朗经理在“焦头烂额”之后又“脑中一片空白”。其实那些任务很简单,并不需要太多智慧,也就是先把张娜拉要住的1601的房卡找好而已。

  幸好朗富宸对边滢的判断是正确的,否则边滢一“情绪化”,一走了之,那“老狼”就真的成光杆司令了。当然苦头让褚毅挺去吃了,一天前他还在窃喜“得边滢者得天下”,一天之后就开始为边滢负气离去而大伤脑筋。所以情绪化对团队的破坏力是非常大的。

  再来说说朗富宸和褚毅挺分别领到的这2个“超级任务”,其实我都不陌生。我曾成功参与策划罗大佑的杭州演唱会,而在10年记者生涯中,我更是多次策划和参加各种新闻发布会。所以,对这两个项目,我是有评价“资格”的。

  象新闻发布会、歌友会之类的活动,在解决了贵宾邀请、场地租赁等大问题后,主要关注的是细节,比如引导牌的放置、礼仪小姐的迎候、新闻参考资料(包括《天生我才》和张娜拉的背景材料等)的撰写、发言稿(或提要)的准备等。这些在节目中似乎都没能看到。当然,由于这一轮的比赛尚未结束,许多细节要到下一回才能看清楚。所以,我想把关于项目实施的点评留给下一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