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生我才 > 正文

《大红鹰天生我才》全国选拔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15:29  今日早报

  如果说超级女声是盛夏,那么天生我才就是三伏,怎么说都是一个字:热!《大红鹰天生我才》全国创业精英大赛第一季的比赛已经进入尾声,第二赛季的全国选拔在一片锣鼓声中轰轰烈烈地展开,北京、成都、广州、上海,好不热闹。

  7月16日,北京的烈日没有抵挡住人们的热情,农业展馆5号馆前的长队绵延了近1公里。早上8点刚过,就有近1000名报名者在展馆内等待和咨询,这些来自北京以及周边城市
的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包括医生、硕士、海归派、以及在北京已经小有成就的私企业主。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大红鹰天生我才》的接待台前有近万人前来报名、咨询。现场场面如同当天的气温一样热烈火爆,络绎不绝的参赛者在现场体现出的自信和热情感染了所有人。同时,当天下午,第一个万元“创业公益”大奖产生——她是来自于甘肃的朱琳小姐。朱小姐在大家由衷的祝福声中接过万元奖金,她表示这不仅是她人生的第一桶金,更是她参加《大红鹰天生我才》比赛的成功开始,她一定会自信面对比赛中的一个又一个挑战,抵达成功的彼岸!

  北京赛区20进10人选的审定,大赛主办方邀请了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究竟他会出一些什么样的考题呢?这个问题成了当时许多复试入围人士的头号难题。而张纪中的考题多多少少还是让人出乎意外。很多选手都提出质疑:为什么要问这些跟创业一点关联都没有的问题呢?“你成家了吗?”“你父母给你的最大的教诲是什么?”“长这么大,让你感受最深刻的挫折是什么?”“对于海啸这样的灾难性事件,你会做一些什么有益的事情?”“对贫困山区你会怎么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你会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艾滋病人?”其实,张继中的初衷是想考验选手身上有没有作为成功商业人士所具备的道德情操,这种拉家常式的温柔面试难住了许多选手,他们的答案往往游离于题目之外。有的回答要去西部投资创业,要办养老院为老年人谋福利,要创业资助希望工程,去改善社会,回报社会。有一名女选手一进入初试就激动地哭了,进入复试,再次因为自己学历低,经历的坎坎坷坷泣不成声,张继中一视同仁:“没关系,就说说你的经历。”

  与北京同步进行的城市成都,以辣著称的四川成都当日的场面也是一个字——辣!火辣的太阳,火辣的万人报名场面,除了绵延数里的长队,还有火辣的考验。复试评审中向选手提出的问题更是火辣,“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给‘芙蓉姐姐’主持婚礼?”,这么个火辣的问题主要考验创意和想象力,让许多选手挠头不已。超级女生成都赛区杀出个“红衣教主”,同样还是成都这个舞台,天生我才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则是个“绿衣顽童”,只见她童心未珉,一袭绿衣,左手一挥,右臂一举,气势恢宏,想说就说,有梦想就要大声说出来!

  再来看看广州赛区,听听广州赛区总导演的话就知道了,两个字:火爆!“我们赛区很多人都是看到报名的消息后从各地赶过来的,湖南的朋友很多,其中有一位湖南的朋友还是看到广告之后,特意打着‘飞的’赶到广州来报名的!”笔者了解到,广州赛区报名的年轻人很多,而且各个出口不凡,“我要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果然,开口就震住一大片!“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很浮躁,我当时就跟这位“中国的比尔·盖茨”说,万丈高楼平地起,然后他反驳我说,‘你的观念太落后了!’”总导演说道。令大赛主办方人员欣慰的是,广州赛区报名的选手普遍素质都很高,其中不乏海归,MBA,硕士,本科生则占大部分,还有很多在校生前来报名。

  同样,上海赛区依然如火如荼,尽管报名点不多,但是专程赶到上海来报名的外地选手也不少。上海赛区同广州赛区有个相似之处,来参赛的80%以上都是本科以上的,“海归”一族颇多。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社会科学研究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约评论员花健作为该赛区的考官,成为一个亮点。对于评判的标准,花健很明确:“活动的主题就是创业。创意、创新、创业是我们时代的旗帜,也是民族的希望,是千千万万年轻人为之向往的理想境界。因此我们的评判标准就是要选择出最有创业活力,最有积极性,创业精神的优秀的青年来展示他们的风采,来给我们的青年一个示范的榜样。虽然获胜的是少数人,但是这个节目旨在鼓励更多的青年人和观众投身到这个时代创业的洪流中去。所以具体地说就是应该,三元合一,即有创业精神和热情,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内在的学识和修养表达出来,同时与观众实现真切的沟通。”

  笔者了解到,截止到7月21日,四个赛区的40名入围选手名单已经出炉。杭州赛区由于最早启动报名,全国各地前来杭州面试的人数众多,将会有40名选手入围,记者从《天生我才》全国创业精英挑战大赛主办方出得知,入围全国复赛(10万元创业版)的80人名单将在近期内公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