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状元落榜谁之过:管理部门不作为遭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17:13  北京青年报

  -管理部门事前不作为遭非议

  一些内地考生家长向记者反映,海南省教育厅没有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工作欠透明,致使他们受骗上当,花了血本将孩子移民到海南参加高考。他们说,要是他们早知道海南省教育厅更改限报第二批的名额,就不会有这么多考生移民到海南来参加高考了。

  据这些内地考生家长透露,一个考生通过中介将户口迁入海南参加高考,一般要花1.5万元至1.8万元,最高达3万多元。有个“黑中介”,一个人就搞了100多名高考移民考生,牟取非法暴利100多万元。

  根据海口市公安局户政科提供的材料,今年上半年海口市购房入户人数为12800人,而去年同期只有4350人,短短几个月,就增长了3倍多。遗憾的是,政府部门对购房入户人数猛增缺乏警惕。这些政府部门各自为政,互不通报信息,有的甚至对高考移民潮麻木不仁。海口实验中学校长陈亚武说,如果公安部门对购房入户人数猛增的情况有所警觉,就会及时发现和报告,有关部门便可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防范和堵截,而不至于闹到如此地步。

  教育部门在这高考移民风波中,反应迟钝备受非议。高考报名前夕,大量内地考生到一些民办学校插班就读,教育主管部门却不知晓,即使知道也没有引起重视。海南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对记者说,这样的“高考移民潮”本应可以避免却没有避免。

  -教育制度、高考政策受质疑

  具有长远眼光和独到见解的人提出,这次海南高考移民风波已凸显出现有教育体制与形势发展要求的不适应问题。他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高考移民问题,就必须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取消“应试教育”。

  一些内地家长质疑现行的国家教育制度和政策,认为国家应根据形势的变化,制定更加合理的高考政策,以及改革高考办法等,以达到更加公平公正,有的甚至建议取消地区差别,采取全国统一政策。但更多考生家长认识到,国家的现行高考政策符合我国现在的实际情况。由于社会经济和文化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对一些边远地区给予一定的扶持是应该的,主要是进一步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和合理。(文/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陈江 戴劲松)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