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反思状元被拒收 名校需要高考状元来壮大声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4 16:57  东方早报

  近日传出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拒收11名“高考状元”的消息,全国媒体为之哗然,一时议论纷纷。笔者在此仅从社会统计学的角度来看港大此举是否合理。

  在社会统计学中,有两个重要的概念,叫做“信度”和“效度”,用来衡量某次测试或者社会调查的科学性。高考本质上是一种测试,所以我们也可以用这两个指标来看待高考成绩。

  所谓“信度”,是指测量数据和结论的可靠性程度,也就是说测量工具能否稳定地测量到它要测量的事项的程度。举个例子,高考能不能测量出考生是否具备上大学的素质?这里就牵涉到什么样的学生才有合格的资质上大学的问题。按照教育学的标准,一个人能否上大学,要看他是否掌握了必须的预备知识,是否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

  从当前高考的内容看,侧重点在于考查学生的预备知识和记忆能力,而缺乏对学习方法、其他学习能力的测量。因此,在测量结论的可靠性程度上讲,高考不是一种全面合格的测量制度,高考分数当然也就不能全面反映一个人的学习潜力。举个简单的例子,钱钟书数学考了零分,不意味着他没有潜力成为一个博学的人文学者。

  “效度”就是正确性程度,即测量工具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想要测量的概念的真实含义;效度越高,即表示测量结果越能显示出所要测量的对象的真正特征。这里又牵涉到前面的问题: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教育实质上是公民教育,本科教育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培养合格的公民。

  经常有人举例说哈佛大学拒绝了美国的状元,其实这是错误的,美国没有统一的高考,大学生的入学考试叫SAT,并无什么状元不状元的称呼。但美国高校在录取本科生的时候,确实不以SAT作为唯一标准。因为从培养合格公民的目的考虑,一个经常做义工的高中生可能更具备成为大学生的潜质。

  国内一些高校盲目追求高考状元,实际上是缺乏必要的社会统计学常识。就算我们不质疑高考的信度和效度,在实行高考标准分的省区,根据社会统计学的误差校正标准,考了780分的学生可以视为与考了900分的学生同等优秀。且不说高考只是一场测试,跟考生个人的状态、考查知识点的熟识程度等相关。不信的话让那些高考“状元”重考一次,我看再度考成“状元”的可能性很低。

  香港大学的招生录取人员显然注意到这一点。根据人民网的消息,港大教务长韦永庚表示,港大对申请人的成绩跟面试表现同等重视,以免出现“高分低能”学生,校方主要考虑学生的英语能力、潜质、能否适应本港生活,以及对香港是否有贡献,若是只求读书来港,完全不打算参加课外活动的“书呆子”,则不会收录。

  无论如何,希望明年高校招生的夏季,不再看到某某高校以录取了多少名“状元”为噱头的新闻。(文:吕褒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