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生命不能承受择校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09:42  南方都市报

  作者: 滕朝阳

  宁夏银川市13岁的女孩秀秀(化名),因为自己成绩一般,担心升初中要交高额的择校费会给父母带来负担,于是给父母留下一封100多字的遗书,喝下剧毒农药,在同学们举行毕业典礼的那天离开了人世。

  有钱人也许会说,你没有钱,动什么择校的心思呢?主管教育的人也许会说,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所以择校的存在是合理的,所以高额择校费的存在是合理的。但秀秀的死,以及她遗书中“我是一个差生”、“我死了我可以帮您们节约10万元”等字眼,还是让身为人父的我,感到锥心般痛。

  回想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一个农家子弟,仅凭几张试卷,便跨入县一中(县里惟一的重点中学,同时也是省重点中学)。与秀秀相比,我是何其幸运,她又是何其不幸。我幸运长于教育不发展之昔,秀秀却不幸长于教育飞速发展之今!

  最近几年,教育乱收费、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等问题,几乎都成为每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与此相关的专项行动也总在“行动”,主管部门的通知禁令更是接二连三。然则,教育乱收费整治之效果如何?择校费之歪风可曾煞住?“教育产业化”的话题,前些年议论得热火朝天,近来也被禁止。然则,教育不提产业化,“牌坊”虽然好看,“产业化”精神与“产业化”实践却贯穿于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阶段,并且几乎到了失控的地步。挂公立学校之“羊头”,卖私立学校之“狗肉”者有之;公立学校动用公共资源与私立学校私下勾结,以从虚高的教育费用中分一杯羹者亦有之。新近的一个例子是,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一所好端端的名牌公办学校,一夜之间竟变成了私立学校。且不说姓“私”后,学费是否上涨,教学质量是否滑坡;一所公立学校由“公”变“私”,所有制就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问题是,谁有这么大的权力决定这样一个重大事项?是不是经过了必要的法律程序?有没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好好查一查。

  倘若有人说现行教育体制是势利的体制,是利欲熏心的体制,是吃人的体制,肯定是以偏概全,但谁又能说这不是现实的一部分呢?秀秀之死,不过是以一种极端的形式,对教育体制之公益性日益沦丧的血泪控诉。没有人指望事实上已在产业化轨道迅速运行的现行教育,能马上停住它那背离教育公益性、公正性的步伐,问题在于,谁是现行教育体制的生成者、推动者、迷恋者?这个问题很复杂,但只要猜一猜谁是受益者,猜一猜现行教育体制虽遭痛斥却难有实质性改变的原因,就虽不中亦不远矣。但我要说的是,广大家长们是不在现行教育体制共谋者之列的。道理很简单,若少出钱,孩子就能受到公平、良好的教育,谁愿意多掏腰包呢?他们当中的大多数节衣缩食被迫站在“竞价”行列,不过是对现行教育体制的臣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