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大赛场地精心准备 达到国际化高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3:26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日前从大赛组委会获悉,“新科导航杯”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和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场地布置工作基本完成,以国际化高标准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

  据介绍,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的机器人足球在比赛场上都是通过识别场地的颜色渐变来组织进攻,颜色稍有偏差就会影响比赛。机器人灭火也是根据模拟家具的正黄色进行识别追踪的,模拟家具重量不低于3公斤,以确保其稳定性。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主要是
以机器人足球竞赛为主,参赛对象为大学生,比赛分为实物组和仿真组。实物机器人比赛对场地要求非常高,光线、颜色等都十分讲究。为了满足RoboCup中型组冷光源的要求,在比赛场馆的12米高处拉下了多条宽幅遮光窗帘挡住每一条透光缝隙,做到没有一丝日光源进入场内影响灵敏度极高的机器人。标准的执行是本次大赛的关键,承办方完全按照国际化标准来布置场地。为此组委会5次派人前往清华大学请教专家,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还得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专家的远程技术支持。

  仿真机器人足球竞赛在标准软件平台上进行。本次比赛采用Windows和Linux双平台运行,其中采用的SuSELinux平台是最新版本。196台全新的联想电脑CPU为奔4,主频2.66HZ,内存512M,显卡显存128M,硬盘80G。如此高配置的计算机设备在此项比赛中史无前例。

  在人员方面,木工、油漆工等近百人参与了场地建设,30多名计算机技术人员、60多名北郊中学的教师参加计算机安装、调试、联网工作。本次大赛专业队伍庞大,每一个项目都由一所著名高校领衔,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的智能及自动化技术的前沿水平。

  目前大学生组有23个场馆共28个场地、中小学生比赛8个场馆18个场地都已准备就绪,满怀信心地迎接24日专家组场地验收和即将到来的比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