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巨额话费催缴无门 手机恶意欠费拷问大学生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6 11: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崔佳

  山城夏日,暑气逼人。重庆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中心话费管理部主任淦红的心情也和最近的天气一样闷闷的:2300多张手机欠费单上的40多万元话费催缴无门,欠费的机主都是重庆高校2005届毕业生,已经在不久前毕业离校。

  这还只是重庆高校学生拖欠手机话费现象之“冰山一角”。记者从重庆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和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联通)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市大学生用户在这两大通信公司拖欠的手机话费总额达数百万元之巨。“好在大多数欠费学生还没毕业,我们还有机会催缴。”两家通信公司相关人士无奈中还抱着些许希望。

  小小的手机欠费清单,“拷问”着当今学子的诚信。

  令人吃惊的“大面积”欠费

  高校历来是商家争夺的重地,通信业也不例外。近年来,重庆移动、重庆联通和重庆电信面向高校推出了诸如“零元赠机”、“一折购机”、“三折购机”等促销活动,学生只要签约承诺在18个月或24个月内每月至少打足一定数额的话费,就可以凭证件免费领取或低价购买手机,话费也有诸多优惠。然而就是这种“先打电话,后缴费”的信用消费形式,给通信商带来了意外的窘迫。

  重庆移动办理此类信用消费“校园”卡30多万张,目前有13所高校的3万多名学生欠费,总金额(不包括滞纳金)已达380余万元。淦红说:“我们原以为大学生是消费者群体中信用最好的,所以允许学生用户在一定范围内透支,欠费3个月以后才停机,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果。”

  来自重庆联通的数据是,该公司60%的大学生用户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费行为,涉及10所高校,欠费学生中毕业生占35%。该公司在重庆的高校新生中只办理了3000张承诺话费的信用消费手机卡,一年就拖欠话费100万元。目前公司已停止在高校办理这项优惠业务。

  重庆电信虽然对大学生拖欠“小灵通”话费总体情况未做统计,但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仅重庆某区3所高校300名学生就欠费30万元,其中最高单笔欠费达6000多元,有的学生自领取免费“小灵通”后竟从未缴过费。

  “天之骄子”变成“逃单一族”

  重庆联通城区业务中心话费管理部副经理秦怡告诉记者,今年5月,重庆联通在重庆主城区几所高校开展对学生拖欠话费催收工作,一个月收回4万元。“有些学生还是比较积极的,主动补缴,或保证暑期打工挣钱后补缴,可惜这类学生只占欠费学生总数的1?3。”

  秦怡调查发现,大学生手机欠费有三种原因:一是校园内证件管理混乱,学生间借身份证、学生证办理手机卡,或把手机转卖转赠他人,欠费后出现“扯皮”;二是一些学生虚荣心强,相互攀比,对有摄像、上网等功能的彩屏时尚手机只想“先拿了再说”,没有切实考虑自身是否能够按月缴纳话费;三是经济支出无计划,特别是到了学期末或毕业前夕,生活费常常捉襟见肘,手机费也就更易出现拖欠。

  一位曾经拖欠手机费的大学生坦言,“逃单”原因还有一种“从众”心理,看到别人不缴自己也不缴,“心想反正费用也不高,能拖就先拖着,移动也好联通也好,大公司还能差这点钱”。这位学生说,现在想来很不应该,这不是件小事,“欠钱能还不还”反映了一个人的品德。

  “诚信校园”需要共同打造

  重庆移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张秀川说,让他感到不理解的除了欠费行为本身,还有一些大学生对待此事的态度:有些学生简单地以一句“没钱”来应付,有的甚至对学校协助通信公司催缴欠费提出“抗议”。“未来社会的栋梁,如果是这样的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难免令人担忧”,张秀川说,考虑到学生的面子和学校的名声,他们在催缴欠费方式上再三斟酌,都是以“友情提示”信函和通告的形式通知学生,尽量避免惊动学校和诉诸法律,效果不是很好。“我们当然要继续催收,这也是在教育学生要讲诚信,重契约,守法律。”

  重庆邮电学院党委书记许仲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这种现象的普遍程度感到吃惊,“这暴露出我们的大学生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淡薄,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压力和责任”。许仲伟说,全国高校在探索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都把诚信教育纳入其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由于学生个人品德存在差异,家庭成长环境不同,整个社会的诚信程度也不尽理想,因此提高大学生诚信素质,打造“诚信校园”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校方有没有可能采取强制性措施,如扣减德育课成绩甚至不发毕业证等来杜绝这种失信行为呢?对此许仲伟认为,类似措施还缺乏法律政策依据,但并不等于校方在这方面就“无所作为”。在加强正面教育引导的基础上,通过制定相关制度来约束学生的不诚信行为。他介绍,一项名为《大学生素质培养计划》的教育制度方案已开始在全国部分高校推行,它将全面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德育表现,包括欠费等不良信用记录,毕业时交给用人单位,有点类似于国外的“个人信用档案”,相信此类制度会起到约束作用。

  重庆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生告诉记者,他为有些同学手机欠费导致催缴通告贴进校园感到脸红。“这种行为损害了大学生的形象,应该受到谴责”。“诚信校园”要靠学生自己来建设,不能因为社会上存在不守信用现象就跟着学,不应脱离实际追求时尚消费和超前消费。他呼吁全社会都来讲诚信,给学子们做好表率。

  编后

  “天之骄子”变成“逃单一族”,听来让人难以置信,但这确实是事实。

  机主难找,学校难堪,通讯公司难受,谁该为这种局面负责?倘若通讯公司不盲目鼓励超前消费,倘若学校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诚信管理再严格些,倘若学生对诚信人格的追求更强烈些,这一切可能就不会发生,或者少发生。

  “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通讯公司、学校确实该在“补牢”方面想点办法了。当然,学生的自律、自珍必不可少,否则,“牢”再结实“羊”也有可能“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