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校直通车:荆棘之花也放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6 17:45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无论贫穷或者富有,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生,那些出生幸福家庭的孩子,人生自然平坦顺利了许多;而那些出身于不幸家庭的孩子,往往在这条路上更为艰难。正因为有了这些崎岖的小路,他们的人生才经历磨砺,闪现出乐观、进取的感人品质。回望过去,那些历经的坎坷都成为了记忆中动人的风景。罗佳,就是其中的一个孩子。

  罗佳是重庆市江北中学2005级应届班的学生,在家长、老师、同学们的眼中,她是个
快乐的人,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对他人关怀备至,然而,她开朗的背后,有着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

  家里的脊梁倒下了

  1992年,罗佳父母双双下岗,家庭生活陷入了贫困的边缘。罗佳的父亲由于工伤只能在家里做些缝缝补补的小事,罗佳的母亲独立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中的家庭。罗佳从小就知道了生活的艰难,非常懂事,在生活上从不让父母操心。遇到寒暑假,罗佳就外出卖报,为家里增添一份收入。当别的同学在假期里快乐玩耍的时候,重庆的街头常常可见罗佳挥汗买报的身影,有时候走了一天的路下来,全身酸痛,头昏脑涨,只能挣到二三十元,而罗佳毫无怨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罗佳总是把挣来的毛票一分不少地交给母亲,帮家里支持着生活的重担。

  1996年,更大的不幸降临到罗佳身上。罗佳的父亲被确诊为急性胆囊炎,需要马上动手术。但是3 000元的手术费,使罗佳的父母望而却步。对大多数的家庭来说,3 000元并不是大数目,然而,经历过贫困洗劫的家庭才明白中间的苦楚,家里实在是没有钱了,该借的都借遍了,为了省下罗佳上中学的费用,罗佳的父亲瞒着她放弃了手术,在疼痛中煎熬过了生命的最后的时光。

  2000年,罗佳的父亲去世了。家庭的变故让罗佳悲痛万分,那种在生活的重压下难以言喻的悲伤和被贫困煎熬的屈辱感时常缠绕在她的内心。父亲走了,家里的脊梁倒下了,很长一段时间里,罗佳觉得自己失去了活着的价值。慢慢地,罗佳又从悲痛中站起来,觉得自己更应该好好地活下去,支撑起这个家。

  在磨砺中成长

  正是由于家庭的苦难磨练了罗佳的意志,小小的罗佳在生活上、学习上都表现得异常坚强,她开朗、乐观、执着追求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人。1997年,罗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北中学,学校对罗佳也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鼓励,不仅减免了她的学杂费,还为她提供了每月100元的生活费。2000年9月,罗佳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江北中学读高中,学校一次性给予3 000元的奖励。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给罗佳带来了更大的学习动力。

  家庭的不幸造就了罗佳的坚强,学校的帮助给罗佳带来了巨大的动力,罗佳在学校里表现得相当出色,得到了家长、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

  在学习上,罗佳堪称典范。她勤劳刻苦,废寝忘食,善于思考,阅读广泛,学校读书室常留下了她刻苦读书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罗佳在学习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每次月考、半期、期末考试,她的成绩总是在班级乃至年级中名列前茅。特别是高中阶段,总是以年级第一的成绩在排行榜上遥遥领先,多次获得班级、学校表彰。在全国“中华杯”作文竞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在初中数学、物理、外语奥林匹克竞赛中多次获得市区乃至全国一、二、三等奖,在“我是五好小公民”征文大赛中获得区级一等奖。罗佳还多次被评为市级、区级、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在学校里,罗佳不仅是学习上的表率,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从小学到中学,罗佳以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老师和同学的信任,长期担任班干部,为班级建设做了巨大贡献。作为班长,罗佳有着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够以身作则勇挑重担,配合老师加强班级管理,促使班级形成良好班风和学风。罗佳还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同学有困难,她总是以最大的热情主动给予帮助,为他们排忧解难,同学们都说:“班里有罗佳,真好!”罗佳还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歌咏比赛、运动会、演讲比赛等总是能看到她活泼的身影。作为“校园之声”广播站的播音员,《江北中学校》校报小记者,罗佳发挥着自己最大的力量,活跃在江北中学的校园舞台之中。

  希望与梦想

  关于梦想,罗佳说:“其实我心中有一个很大的梦想,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希望成为这样的人。”这并不是高调,而是发自罗佳内心真诚的声音。罗佳告诉记者,自己的苦难其实并不算什么,在高三学习中国近代史的时候,整个民族被凌辱的历史常常震撼着自己的心灵,她是一个不会忘记历史的人,无论是自己的昨天,还是祖国的昨天,她希望自己在将来能够在祖国的经济建设中绽放自己小小的光华,让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刷新历史屈辱的记忆。虽然小罗佳现在的力量还很单薄,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展现罗佳面前的,是一个大大的舞台。

  填报志愿的时间到了,罗佳在第一志愿中神圣地填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希望自己能够在经济和工商管理学方面有所作为。高考对她来说,不是战场和荆棘,而是通往幸福理想的开满牵牛花的小径,罗佳必将带着爱和希望,勇敢地走过去……罗佳在日记中写道:

  “作为一名学生,我不敢说自己有怎样的丰功伟绩。我只能说,我的生命涌动着青春的激情。我将以百倍的付出,奋发向上,以实际行动报答生养我的父母,报答给我无私帮助的老师、同学和母校,报答我深爱的祖国!”(作者:梅永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