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天生我才》决赛选手:从不担心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5:36  新浪教育


褚毅挺谈梦之队失败的两次难眠之夜

  主持人:刚才说到失败,其实在之前七集里面我们已经看到了六位选手的失败,其实也不是他们个人的失败,是团队的失败之后要选出一个两为团队承担责任这样一个队员。起码我作为观众来看待这样一种选择,虽然说是一种合理的选择,一种必须要淘汰选手这样一种做法,但是在我看来有的时候未免是残酷的,甚至是有失公正的,尤其是听到我们的评审陈立先生用他自己很平和的那种语气说出“晴天队”
或者“梦之队”明天带着行李见我,这个时候我们知道第二天评判之后,队中有一个队友可能跟我们一起合作非常好,贡献非常大的这样一位我们团队里面的队友就要离去了,这个时候我想“梦之队”也是经历两次这样情况,这中间经过漫长一夜也是很不好受,估计每个人心里都要打鼓。两位能不能谈这个故事?这样一段故事是在我们最后剪辑出来的片里看不到的。

  褚毅挺:要淘汰一个人或者团队失败以后要淘汰谁自己心里没有底。因为有的时候陈立先生并不看项目成功或者失败,而是要看你这个项目当中,他觉得现代商业当中应该具有本质特质。

  我自己在两局见陈立先生过程当中说过两句话,第一局我说“没有任何借口,这是我的责任”。第二句我说“应该淘汰张松”在商业过程当中如果你赢或者输了都是没有任何借口,你输以后告诉他我是怎样输的,是因为谁犯错误我才会输。作为团队领导来说你首先就错了,作为团队项目经理你的责任就是引导你的队友进行努力以后获得成功,失败以后任何借口都是多余的。那么在第二局当中陈立先生把我留下来了,我看过很多评论,他们都觉得应该淘汰的是我,但是我觉得陈老师在比赛过程当中看到我具备潜力和特质,并且我在最后比赛一直到最后,我认为陈老师的选择是对的,而我有这样的理由一直跑到最后。这次比赛规则没有办法,一定会有人赢,一定会有人输,解释过多是多余的。

  主持人:最后是有一次申辩的,我们怎么利用最后的申辩?虽然团队失败,但是保证自己在评审过程当中过关,你有没有在这两个晚上想过这方面的问题?

  褚毅挺:这就是我自己看电视的时候发现电视跟生活最本质区别之一,在我过去生活和过程当中我一直抱着这样态度,你赢了就是赢了,不要多说话会显得你得意忘形,如果失败没有任何借口应该承担你的责任,不要妥协责任。但是电视过程发现看了以后,因为项目本身很长,它能体现只是冰山一角,能体现出来是大致的纲要,过程其实很多观众是看不见的。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你为自己申辩,你要把你自己观众没有看到的地方说出来。这我也是想告诉以后参加《大红鹰天生我才》后来的选手,如果你自己心里有话,或者你觉得在裁判的时候应该更加为自己努力拼搏一些应该去解释。但是工作过程当中我觉得没有必要太多解释。

  那两个晚上其实我自己心里是,我其实那个时候蛮有自信的我不会被淘汰,因为见陈老师的两次,第三局里面我一个人募捐额是老大跟张松两个人合起来,没有所谓成功和失败,大家都很成功,因为都很努力完成任务。我觉得那集里面一定不会被淘汰。第二集里面我自己的思路是清晰的,陈老师在评判的时候曾经给我很正面的解释,他说我们仍然认为褚毅挺有很强的执行力,这点认可,而且任务完成过程当中我始终在强力执行我自己间接和意见,选择本身无所谓对或者错,关键你有没有坚持执行自己想要的路线。

  在见陈老师过程当中我有把握我不会被淘汰。

  朗富宸:我刚才讲了我年龄比较大,我整个选手里面睡的最晚,起的最早的,也会给大家操很多心,尽管睡的时间短我睡的比较踏实,因为我会综合性判断。每一集拍摄过程当中剧组经常会采访我们每个人,所以当我对剧组采访很早我就说,我说我有我的优势,从商业活动我的经验最多,我的年龄也最大,所以只要你给我权利我就能胜出。我参加到现在,三次做经理,一次做独立决策人我全部胜出的,任何一个环节,即便我们队输了我承担责任相对比较小的,我判断和分析意见相对比较正确的。我当经理的时候,到现在为止没有一次是输的的,我很早跟剧组说过只要给我权利我就能胜出,不管这些人刚刚认识互相不熟,大家个性非常强,但是我有信心会做很多组织和协调工作,做领导人应该有这样素质。我在这两个难免之夜睡得很踏实,我的贡献不会排到最后,第二我给领导人做出很多积极建议,不管采不采纳。第三我作为经理不会去输,当然这可能说的比较自信一些。因为我觉得其实就这么四个人,对方也四个而且女孩子,只要我们努力冷静选择一个决策方向,即使再难的考题也会过去的。在等待的时候,你说心里一点忐忑不安倒没有,更多我倒觉得心态比较平和,我们也会公开讨论谁被淘汰。如果晴天队输我们也会讨论谁会出局。大家其实都很关注下面的事情,这可能是电视画面上无法展示的。

  主持人:我们听到褚毅挺和朗朗即使团队失败之后仍然对自己表现充满信心,相信一定能够过关。刚才朗朗提到有些电视画面无法表现或者表现出来观众有误解。

  网友:张松被淘汰一瞬间,电视片里面褚毅挺是一个非常愉快的击下掌声。之后我们看到很多讨论,看到很多疑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

  褚毅挺:像前面我跟网友在聊天的时候我说过,我本身是一个很快乐的和思想比较积极的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面,我相信我能保持一个比较快乐的心态,其实在香港募捐过程当中我们自己每个人心里都会受感动,因为你自己看见香港的市民都在很努力为慈善机构募捐的时候其实那些很快乐。最后一局的时候陈老师做了这样点评,我们很遗憾宣布张松你是淘汰了,但是你是很圆满结束任务以后淘汰的,意思就是跟我想的是一样的,我们没有认为你是因为某项能力不足而被淘汰出去的,这个结果应该说快乐的,因为我们同样在做快乐事情,所以那个时候我为陈老师那句话鼓掌,我的意思告诉张松哪怕你失败了我为你故障。我相信那个时候所有人跟我一起鼓掌就不会引起这样误解,偏偏我鼓了掌之后看见其他人一点反应没有,我自己觉得很唐突。但是我相信是好意,而且张松后来接受自己采访的时候,张松也向大家澄清这一点,我相信褚毅挺那个时候不可能幸灾乐祸,因为如果我幸灾乐祸我一定是暗自高兴,不会在那个时候鼓掌出来。我看网友讨论,第一眼他是觉得奇怪,为什么鼓掌,第二是愤怒。但是电视跟现场没有办法比较,就算我要解释,我一定要告诉电视观众,我那样的人。而且我跟张松关系不错,那一局大家知道淘汰人很残酷,必须要有一个人退出,张松为自己辩护是正常的,但是对我来说我知道自己不能被淘汰,而且在那句鼓掌真的没有恶意,张松他自己理解这一点我觉得非常欣慰。

  主持人:今天褚毅挺也借助我们新浪网这样一个渠道跟广大网友解释一下让我们都很关心的一个环节,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当时是好意,因为我们做了一件慈善募捐这样一个努力,每个人无论募来的款项多少,应该来说都是一项善举,很值得大家回忆的。

  褚毅挺:那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主持人:老朗我们看到你在这个比赛环节当中很坚持自己,有的时候特立独行,至少作为观众我这样看法。好比说我们募捐比赛开始之前,我们看到节目里面,头一天晚上我们在宾馆里面布置战术,你就有这样一段话,说我们就穿这种看起来是内地这样的正装,就讲普通话,我们就用自己很独特的方式来进行这次募捐活动。还有一集珠宝店里的时候你也是非常坚持自己的风格来做这些活动和比赛。你是出于一种什么想法?觉得坚持自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吗?

  朗富宸:这个可能要靠一种阅历或者年龄积累。我这个人从我很年轻的时候我看问题、分析问题都比较强调一个理性化,建立在一个事实的基础上。因为我是去年年底刚到杭州,也不认识什么人,很多情况也不了解,所以我自己在每一局里面,我必须要很慎重的去考虑很多,要分析很多已经知道的一些信息,当任务一布置我马上开动大脑要去想。因为在我们男的团队里面不管我当不当队长我都有一种责任,毕竟我的年龄,我的经验,自己要勇敢挑起这个责任,要去负责。经过我分析一些思路,我希望还是尽量能够说服大家,因为我觉得我思路抛开从任何人,从我个人,我是从对团队如何制胜角度考虑,我觉得我的意见是可行的,而且是胜券在握。我当时参赛情景我必须要为这个团队负责。

    相关专题:浙江卫视《大红鹰天生我才》 新浪教育频道为本节目提供独家网络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