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为何如此仇恨学习 从学生高考后“痛玩”想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7:53  光明日报

  作者:凌莲莲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经历高考激烈竞争洗礼的学生们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对于这些即将走入大学的学生们来说,这个假期可是放松心情的好时光,再不用为考试发愁了,他们终于可以理直气壮的宣称:“我们累坏了,我们要痛玩一场!”

  是的,我们的学生确实辛苦。为了实现上重点大学的梦想,从小学时起,我们的学生就为考入重点小学读破“百卷书”,然后是重点中学、紧接着要备战重点高中。十年,甚至有些人要用十几年的时间,在赢得一场场“战争式”的胜利后,才能拼杀进高考的战场,去经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为了能在高考上不败下阵来,不仅学生,还有我们的家长都紧张了十多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笔者的一位老师,为了让孩子能够通过一场进入重点中学的考试,不惜为孩子同时请了6位家教,在孩子课余时间为他补习,最早的科目安排在早上六点,最晚的那一科则被安排到了晚上九点半以后!

  一个月前,笔者到一所高中参观,看到不少学生把一摞摞的书从宿舍楼上扔下来,甚至有同学把书撕得稀巴烂,扔的到处都是。学生竟然对学习深恶痛绝到这个地步,这难道是我们学生的错吗?当然不是。在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一位大学校长曾说,中国学生与国外学生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在大学以前,中国学生抓紧时间用于学习,而国外学生却抓紧时间去玩;到了大学以后,中国学生则非常松懈,而国外学生在抓紧时间用于学习。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相比而言,我们的学生进入高校的门槛显然比国外高了很多,若想进入重点大学,就必须在高考这唯一的战场上取得胜利,而且机会一年只有一次,所谓“一考定终身”。在考生和家长使尽浑身解数金榜题名后,那种解脱的感觉是可想而知的。

  笔者认为改革高考,淡化这种“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使其更加人性化、合理化将更有助于对青少年的培养,更有利于逐步摆脱应试教育。有专家早就提出过建议,可以把考试时间分散化,每年可设置两次或多次考试,给考生更多的机会。在个别省市实行了几年的春季高考,由于种种原因,规模和影响远不能同夏季高考相比。一年一考的现实还看不到改变的迹象,高考改革任重而道远。

  经历了十几年超负荷学习的学生们,你们当然有好好玩一玩的权利。但是,笔者还要提醒的是,玩的同时要尽量选择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活动,不要沉溺于网络游戏,不要嗜睡,不要把作息时间弄得过于混乱,这样不利身体健康。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们需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小驿站,学无止境,离真正的博学、成功还很远,还需要很长的奋斗才能实现,我们需要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去面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